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让“教科书式”成为我们生活的日常
发表时间:2020-08-10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各大媒体都在讨论一位的哥——辽宁鞍山出租车司机丁林。他在发现乘客是密接者后教科书式防疫引发了网友的纷纷点赞。 

  7月29日上午,出租车司机丁林忽然得知自己拉的乘客曾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同一车厢,而且,这位乘客辗转于各个医院是为了着急做核酸检测。按照常理,出租车司机对这类人群避之唯恐不及,甚至中途要求客人下车都有可能,但丁林不仅将客人送达目的地,还继续停车等待客人的回返,以免其他的不知情的出租车司机载客后会扩大传播范围。尤为难得的是,丁林及时报备、收车、主动隔离并完成核酸检测。 

  教科书式,顾名思义,就是形容规范、标准、无懈可击,完美到可以写进教科书里作为示范的行为或动作。出租车司机丁林教科书式防疫操作,确保了更多人的安全,体现了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而更多的教科书式示范行为,也在彰显着社会的文明进步,见证文明成长。比如2019年7月22日,四川遂宁市一处隧道时,所有私家车司机纷纷向行车道两侧挪车,腾出通行的空间让消防车得以优先通过。又比如2019年6月3日,江苏常州某小学在举行“六一”活动时突遭暴雨。在短短几十秒内,现场近3000名师生家长毫不慌乱,有序退场,堪称“教科书式撤离”。这些暖新闻,说明了我们公民的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公共意识正在形成并已经付诸行动,成为文明社会最美的风景。 

  而另一类教科书式的行为,我们也希望在生活中越来越多。比如火灾逃生,比如地震避险,比如助人自助等, 这些生活的常识也应该以一种“教科书式”的范本得到传播,并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今年8月10日,两名护士对泸州被花生米噎住的70岁老人紧急施救,采用的是海姆立克急救法,体现的是两名护士的专业素养。而8月9日深圳妈妈洗澡意外触电,高二女生上演教科书式操作急救,则是学校教导的急救常识帮了大忙,当然还要感谢120车上急救医生的隔空指导。生活中意外难免,每一次教科书式的抢救和自救,得益于我们平日里的知识储备,也需要媒体的及时宣传和普及。 

  当“教科书式”成了我们生活的日常,一方面,知识就会守护我们的生命,另一方面,我们就会见证文明的力量。(程建权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