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问计于民让老小区改造更美丽宜居
发表时间:2020-08-10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8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部署会议,会议指出:要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政策支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老百姓受惠、满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为全国提供“江苏样板”。(85日江苏新闻网)

  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是重要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要将此项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做好,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老小区的改造,不是简单的房屋翻新,或者是将小区的破损道路修缮,给老校区加装电梯等“加减法”,改造工程要面对的是不同个性的群众,如何避免“公要馄饨婆要面”而引发的社会矛盾,为全国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交出出色的“江苏样板”? 

  多听群众呼声、多采集群众智慧,老小区改造更和谐。老校区改造,本是造福群众的幸福工程,要将此幸福工程有效推进,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努力。老小区改什么、怎么改?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关起门来“改”,面对差异化的居民,只有公开听证,才能有效避免“吃力不讨好”,让改造的初衷更加深得人心。老小区改造,要鼓励群众参与,尤其要让一些地方上的建筑人才参与改造,共同拿出方案,这样,老小区改造中才能凝聚群众力量,把老旧小区改造的好事办好,让百姓满意。 

  在地方风味上多“研磨”,老小区改造更有特色。世界戏剧大师莎士比亚说过:“一千个英雄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老小区如何避免改造中出现同质化现象?各地在改造如果能多对地方文化特色开展“研磨”,如苏州的老小区改造,除了要适合群众宜居外,可以在改造上添加苏州风味,在改造中多融合苏州园林特色,让苏州园林甲天下的美,更好使用的在老小区改造中,让改造后的老小区除了宜居,更有江南的诗情画意,让改造后的老小区真正成为一张城市美丽宜居的新名片。 

  精准施策、共建共管,让老小区改造更宜居。改造有序才能推进“美丽江苏”更上一楼层。因此,对于老小区改造,除了科学规划,有序把控,尤其要请群众监督,如果能在健全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上形成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加强改造质量提升,方能切实提升改造水平,将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当成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人民至上”的重要“考试”,交出量质齐升的老小区改造“江苏样本”。 

  老小区改造不仅仅是建设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多与群众对接,才能更好满足群众的需求,让老小区改造这样的好事锦上添花,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让宜居美丽的新江苏更加富朝气活力。(张瑾)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