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树文明新风 杜绝大操大办 值得倡导
发表时间:2020-08-1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一年一度金榜题名时。为弘扬文明勤俭之风,做好社会风气净化,廉政办于录取通知书发送前,向广大人民群众发送提示短信,希望大家摒陋习,展新风,自觉抵制大操大办“谢师宴”“升学宴”。

  高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对于寒窗苦读十余年的学子来说,如果能在高考时发挥出色,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那肯定是值得恭喜的事,在此时,设宴答谢自己的老师,也是人之常情。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谢师宴”的规格也水涨船高,星级酒店、山珍海味、贵重谢礼,参杂了炫耀和攀比的不良风气,使原本寓意淳朴的答谢宴变了味。

  其实,生活中变味的又何止“谢师宴”。中国餐桌文化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中国人喜欢享受集体聚餐和设宴的热闹氛围,在餐桌上,不仅能协调人际关系,更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但这种文化却在逐渐变味,据统计,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价值高达几千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庞大的数据不得不让我们高度重视及认真反思。

  树立节俭观念,让文明用餐成为好习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曾几何时,这首家喻户晓的古诗让“节约粮食”的观念深入人心,连三岁孩子都能知道“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但似乎也就只有小孩才把它牢记在心。大人们在设宴时,总是把“面子”放在了第一位,怎么铺张就怎么来,好像不点满桌子的菜就对不起远道而来的客人,不剩下几个菜,就会显得自己小家子气似得。其实,如此大手笔的设宴,除了钱包受苦,身体受累外,没有任何好处,我们还是要树立勤俭节约之风,抛开“面子”注重“里子”,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

  引导正确消费观念,让适度消费成为新风尚。如果说消费者铺张浪费是“面子”问题,那么餐饮行业不适度引导就是职业道德缺失。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支柱产业,餐饮业在近几年风生水起,突破地域、文化的差距,多元化的餐饮让消费者走出家门、走进餐厅的机率更高了。对于没有尝试过的新餐厅,消费者点餐往往是盲目的,不知道量,也不知道点多少合适,这时候,餐厅服务员就该发挥引导作用,向顾客介绍菜单的同时,告知适度点餐,及时制止客人过度消费行为;而在买单的同时,也要提醒客人将没吃完的菜打包带走,避免浪费。

  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国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用餐,杜绝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只有人人参与才能真正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才能继续有效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钱梦佳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