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一江碧水两岸绿”呈上长江大保护的“江苏答卷”
发表时间:2020-08-1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吃过晚饭,大家相约来江边的生态林中散散步,听听涛声,心中有说不出的惬意。”在大众的潜意识里,过去这份惬意是奢侈。如今,在江苏沿江地带,农民早晚来江边散步、赏景已不是稀罕事。是什么促使沿江群众生活习惯的改变?江苏建设的沿江生态廊道功不可没。正是江苏沿江各地在长江大保护中的宜绿则绿,宜林则林,为江边百姓和游客营造了一处处富有诗意的江边打卡地。 

  “一江碧水两岸绿”是江苏保护长江的成果。保护长江母亲河,江水质量不仅关乎美丽,更关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关乎中华民族在生态保护上的气度和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江苏各地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长江两岸有序撤离工厂,科学控制排放,加大植绿造林的力度,镇江、南京对于江边植绿的探索实践,是江苏各地长江大保护的一个缩影。 

  “一江碧水两岸绿”是长江大保护中的“江苏答卷”,更是全体江苏人在长江大保护中的行动。众所周知,长江边构建生态廊道,相对来说更不容易。但困难没有难倒江苏沿江各级政府和人民。以苏州为例,为了努力把长江苏州段打造为“最靓丽的一段”,苏州在持续做好植绿复绿、岸线码头整治、控制“三废”排放等潜在源头治理上,以强烈的政治担当、高度的责任意识,奋力推动长江经济带苏州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在前列,交上一份让中央省委满意、让人民群众认可的优秀答卷。如今长江边的生态公园“张家港湾”不仅让苏州人让人流连忘返,更是有效提升沿江风貌的苏州“辨识度”。 

  保护长江,江苏堪称“大强”。共抓长江大保护,绿色守护是必要的环境。为了让长江两岸的让绿色连成片、形成网,南京、镇江、泰兴、南通等地厚植“环境美”的绿色根基、生态优势。各地以沿江生态建设的自然生态环境要素为背景、以科学保护长江为建设内容、以造福群众为目标,确立了长江大保护体系,将长江沿岸的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经济社会要素一并考量,再结合江边的土壤特色,宜绿则绿,宜林则林,靠着三分种植七分养护的杠杠责任心,让长江的自然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文明价值更加凸显。 

  “一江碧水两岸绿”照见长江大保护的责任担当。长江两岸沿江带的风景有多美,作用有多大,江边群众最有发言权。如今,江苏各地在沿江地段构建生态廊道,不仅让长江两岸更加郁郁葱葱,也让绿色映衬下的一江碧水更加“照见”担当。 

  长江大保护,需要大担当。各地若能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更进一步,通过加大长江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在长江两岸宜绿则绿,宜林则林,一着不让,才能交出长江大保护的优秀答卷,以实干让美丽长江建设保护的力度更高更强。(张瑾)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