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创新设计赋能 构筑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0-08-1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的苏州国际设计周,近日正式发布今年的重头戏Q4(第四季度)设计消费季”,通过打造一系列跨城市、跨产业的消费活动,让设计产业成为消费增量的新杠杆,助力疫情之后城市复苏。不仅是今年,近年来,设计在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美好生活的构筑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8月10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突如其来的疫情警报,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节奏,也对产业、经济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新业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成为各个行业共议的话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苏州国际设计周发布Q4设计消费季”系列活动,正是希望将第四季度作为推动消费市场迅速回暖重要时段,围绕“人居、家居、健康”等10个消费领域,打造一系列跨城市、跨产业的消费活动,让设计产业成为消费增量的新杠杆,同时也提振设计产业信心。 

  过去,当我们谈论设计,一般是指工业设计、平面设计、环境设计等以造物为核心的物质设计。而近年来随着学术发展和观念革新,设计已经逐渐拓展至非物质设计领域,包括创造新的产业、新的就业模式、新的经济和生活形态等方面,人们也逐渐意识到设计与创新对城市更新、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作用。搭建了解设计、崇尚设计的产业生态,构建锐意创新、充满活力的社会氛围,让设计服务民生改善,更为产业赋能,是各大城市打造“设计之都”的理想与初心。 

  一座城市的文化来自于历史的积淀和社会的孕育。每一代人来人往、岁月起伏、沧桑巨变,都会在城市肌理中留下印迹。好的设计,应当尊重城市的记忆系统,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负责精神,在城市建设中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文化和现实生活、保护和利用的关系,让新变迁成为旧记忆的延续。为此,有必要统筹城市资源,立体规划、精细管理城市空间,以美好生活方式的理想为出发点,以美好生活方式的设计诉求为落脚点,避免“千城一面”的格局,充分保留城市特色、体现城市精神、彰显城市魅力。 

  作为有着深厚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自2018年起承办苏州国际设计周,正是基于独特的资源优势,试图通过设计实现文化与产业的有机融合,推动自身“国际创意城市”建设,呈现苏州在城市复兴、产业升级、民生改善、文化传承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思维和成果,打造文化新经济的“苏州品牌”。在这个过程中,要始终把握住苏州特有的文化品位与文化格调,立足自身定位与国际视角,将城市设计理念推向更广阔的领域,把先进的理念渗透在新兴城市的建设当中。如此,方能从设计出发,构筑“人间天堂”的美好生活。(舒己)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