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温柔以待他们,让世界更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来因为一篇深度报道,外卖员的从业现状再度受到关注。他们,永远飞奔在路上,拥有飞驰的人生,风驰电掣过后,把辛酸和传奇散了一路。《外卖骑手的11个生活切面》给予广大网友分外多的感慨,极力呼吁世界多一份温柔以待,多一份和谐美好。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外卖小哥”“外卖大军”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就业群体,他们身着醒目的工作服,狂奔在各个城市的街头,以自食其力的艰辛劳动创造着价值,传递着温暖。然而,当前他们的生存现状却令人担忧,这些穿梭在人间烟火中的游侠,整日在为生计奔波,多么渴望顾客多一份理解,旁人多一份体贴,社会多一份尊重。假如我们的外卖迟到了,那么请稍安勿躁,因为给我们送外卖的小哥,可能正在拯救世界。他们,救我们于饥肠辘辘时,也在性命攸关时。曾经人们这样描述,外卖骑手,是被困在系统里的人,也是被时间绑架的人。正是如此,将生死置于送啥都快”“准点到达之下——他们被动的不得不选择的工作信条,令外卖员成高危职业。因为绝大多数时候,我都在忙于躲过一场车祸,和庆幸躲过一场车祸”,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赤裸裸的心声。请让我们善待每一分职业,尤其是平凡的劳动者,往往我们不经意间的一声叮嘱,一句安慰,一个微笑,都能成为吹拂心灵的春风,成为荡涤尘埃的清流,让这个世界因爱的互动而至纯至真,至善至美。 

  这些普普通通的外卖骑手啊,已经成为是疫情下的城市摆渡人。朴实的他们,送菜送饭送药,也送希望。疫情笼罩下的武汉,似乎人人岌岌可危,但在孤寂而苍凉的街头,总能出现外卖小哥的身影,他们的怀里揣着的是“病号饭”,他们前往的是“重灾区””,尽管采取了一切防护措施,但危险还会四处裹挟,灾难说不定在某个时刻就会侵袭而来。然而,他们甘愿做冲在最前面的人,毫无畏惧,果敢担当,以自己的卑微之力践行着道义,传递着光热。原来,每一个为人民安宁拼过命的人,都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礼赞与敬仰,就要化为切切实实的行行动动,面对他们的工作,不妨少一分苛责与抱怨,多一份沟通与理解,我们要做那个奉上芬芳的人,世界才会多缕缕花香,才会幽香怡人。 

  正如那句耳熟能详的话语,在这个不缺少速度的时代,缺少的正是温度,人心的温度,情怀的温度。那么,愿我们都能做一个有温度的人,不仅是渡己,更是达人,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世界终将因善待而敞亮豁达。

(赵娜)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