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青年“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中国广阔的农村,忙碌着这样一群“新农人”:他们正值青春韶华,受过高等教育;他们甘愿放弃热闹现代的城市,回到偏远落后的乡野;他们有才华、有志气,用心血和汗水书写着别样青春,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故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我们要按照总要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乡村振兴,为年轻人提供了广阔舞台。年轻人受过高等教育,学习能力强,掌握新生事物的速度快。在农村这块广阔舞台上,他们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唐金子,从广东返回老家贵州发展玫瑰花产业,带动700余名贫困户实现增收。施林娇,湖南省十八洞村第一代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和小伙伴一起通过直播平台帮助乡亲们的特色产品拓宽销路。王文一,复旦大学毕业,想着为乡亲们做点什么的他返乡,瞄准车厘子种植产业创业。年轻人返回农村,发挥着能量,施展着才华。 

  乡村振兴,呼唤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一大批人才。相比较而言,乡村的发展没有城市那么好,对人才的吸引力没有那么大。要吸引人才,就需要制定利好政策,吸引很多青年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让人欣慰的是,在中国广阔的农村,有一群正值青春韶华、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他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潮,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谱写乡村振兴美好蓝图贡献力量。我们应当为这群“新农人”点赞,他们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新鲜血液,充满着蓬勃朝气,为乡村振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贡献着力量。

  乡村振兴,期待年轻人大展拳脚。这些年,农业农村发展正逐渐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模式,依靠科技的新模式正不断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为农业农村的发展插上了翅膀。年轻人见识广,门路多,闯劲强,了解新生事物,对市场的预判能力强。什么样的农副产品有市场,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他们有着自己的思考。年轻人可以在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自身的思考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相关方面要给予他们政策扶持,让年轻人留得住、能致富,年轻人发展好了,才能发挥好示范效应。

  乡村大舞台,有你更精彩。期待更多的“新农人”出现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让乡村振兴更好地造福广大农民,进而增强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李兆清)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