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校园食品安全须常抓不懈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做好2020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911日 人民日报) 

  近年来,虽然全社会对校园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但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依然频频发生,如69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某中心小学疑似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多名学生被送医;610日,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站集镇、杜集镇、黄冢乡部分学生在学校午餐后发生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短短一两天出现如此密集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一时间也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应该说,今年受到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地方的学校上半年都处于停学听课状态,随着疫情形势出现了好转,加上开学季的到来,学校纷纷复学复课,但由于疫情防控的任务仍然很重,学校很容易顾此失彼,忙于疫情防控而疏于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加上在经历了超长假期后,一些校园供餐企业难免产生倦怠心理,在规章制度的遵守上、在监督制度的落实上,都不那么严格了,从而导致了校园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校园食品安全更是触及全社会底线。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的未来,保障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一个学校应该坚持的底线,也是相关企业最基本的职业操守,更是家长们神经的敏感点。校园食品安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在校园食品安全上只有真正做到了警钟长鸣,才能从根源上杜绝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 

  在此,相关部门应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对校园食品安全事件“零容忍”,依法依规从重从严处罚危害孩子身体健康的行为。学校应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一方面加强学校食堂等场所的食品安全管理,督促供餐企业定期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采取有力措施去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防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一方面加大对学生的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鉴别能力,引导学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食物浪费的良好习惯。同时,广大家长也应积极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的日常检查和监督,防止问题食品流向学校食堂的餐桌,让孩子们都能够吃上“放心饭”。(熊上斐)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