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让“小份菜”成为新时尚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最近,各地不少高校食堂纷纷推出了小份菜和半份菜,一时间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小份菜,既节约又实惠,也满足了师生对菜品多样化的需求,不失为多赢之举。 

  其实,小份菜和半份菜并不是一种创新之举,早在数年前,全国开始倡导“光盘行动”时,一些餐饮企业就曾经推出过小份菜和半份菜服务,但可惜没过多久,小份菜和半份菜就“销声匿迹”了。究其原因,还是是由于很多消费者爱面子,出外就餐无论人多还是人少,不仅点的菜多,而且也希望菜的分量足,至于能够吃得完和吃不完则是另外一回事,再加上餐饮企业出于成本因素考量,由于小份菜的制作和综合成本相对于整份菜并没有减少,反而还增加了餐盘使用量与餐厅服务次数。受餐饮行业整体转型,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等因素影响,利润没有提升空间,让不少餐饮企业觉得做“半份菜”吃亏了,也就不愿再提供了。 

  众所周知,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前,随着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风气的兴起,“小份菜” 应该重新回归餐桌上,去成为一种新时尚。在此,广大公众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牢固树立节约意识,以良好的行动和形象,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带动社会消费风气的好转。而餐饮企业作为公众饮食的提供者和服务者,也要承担起提倡节约、杜绝浪费的主体责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去主动推行小份菜和半份菜服务,如完善菜单、菜谱,调整菜品数量、标示菜肴分量,根据消费者要求去提供大、中、小分量的餐品,并及时提醒消费者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增强消费者节约消费的主动性,去有效遏制餐桌上的浪费现象。(乐天)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