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光盘”引领校园“新食尚”
发表时间:2020-09-24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两毛一个的手工“小馒头”,半量半价的小盘菜、“自选称重”式售饭模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食堂近日推出的新举措引来学生频频点赞。(9月23日 光明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制止餐饮浪费问题专门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地各部门都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新学期伊始,各地大学食堂纷纷出创意、使新招,鼓励和引导同学们按需打饭、物尽其用,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新食尚”。 

  自2013年“光盘行动”开展以来,大学校园一向是活动的主阵地。这不仅是因为在校园里组织活动更为便利、反馈效应更为集中,有助于培养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助于让勤俭节约的美德在青年群体中落地生根、转化为自觉行动。更看重的是青年学生群体背后联系的家庭组织、社会关系,有助于在潜移默化中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识搬上更多餐桌,推广到千家万户。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在大学校园内设计推广“光盘行动”的系列活动,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既要避免高高在上的口号说教、空洞僵化的机械落实,也要小心沦为虚有其表的作秀和表演。必须在充分考量自身资源和特色的基础之上,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地设计活动方案,采取易于贯彻、方便操作的有力措施,使其能够符合现代教育的理念和逻辑,适应当代大学生的思考方式和行为习惯,在无声浸润中体现良性的教育引导,让活动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做法,是从食材源头做起,实现精准采购、避免浪费;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也要进行分类加工,做到物尽其用。精心设计的点餐模式,加上细致严谨的后厨管理,这种“斤斤计较”、毫不马虎的态度,配合海报、视频的“饱和式”宣传,自然容易得到学生的尊重和信服。这样的“光盘行动”不光是一项生活倡议,更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技能课、德育课,让厉行节约形成一种不言自明的文化共识,让反对浪费的理念循序渐进深入人心。

  而在全国其他高校,也有不少颇具创意性和趣味度的新做法,比如“量身定制”的小份菜、打卡积分兑换小礼品、创意vlog大赛、就餐光盘换水果等等,让持续了七年的“光盘行动”依旧能够再上新台阶、保持“新鲜感”。期待各大高校秉承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定力,相互效仿、开展交流,用更接地气、更亲近生活的方式把“光盘行动”开展下去,充分大学引领社会文化的先锋和模范作用,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程序)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