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中国好人”为新时代增光添彩
发表时间:2020-09-24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傅华出席网上发布仪式揭晓榜单,并为上榜“中国好人”代表颁发证书。(917   中国文明网) 

  毋庸置疑,荣登“中国好人榜”的“中国好人”虽然来自全国各地,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但他们都是社会道德新风尚的引领者,这些经过网上展示、网友评议、专家评审产生的“中国好人”是群众身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他们勇于担责、默默奉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上向善的道德情操,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展现了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为国家尽责任的精神品格。 

  “中国好人”不断在为新时代增光添彩,他们是新时代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实践者,对广大公众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能够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如“中国好人榜”中的江苏省90后小伙宋明译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不顾个人安危,逆行千里赴武汉参与志愿服务57天,可以说是发扬和传承雷锋精神的先进模范,江西省李活英夫妇则是拿出了辛辛苦苦收废品积攒下来的4万元匿名捐款去支持国家的抗疫工作,让全社会为之感动。 

  “中国好人”既是社会前进发展的精神动力,也是整个社会和谐、不断进步的基础。诚然,由于受到了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当前社会上出现了不少失德行为,如有的老人在公共场所摔倒之后,并没有人愿意上前帮扶一把。但我们不能以偏代全,认为社会就没有好人了。要知道,社会上的好人还是占大多数,好人在我们社会无处不在,而且离我们也不远,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不仅要大力发现和努力挖掘身边好人,还应宣传和表彰先进典型好人,让他们的好人精神和光荣事迹在社会广为传颂,让更多的人去学习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去做中国好人、当时代新人,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我们中的每个人积极行动起来,点燃自己的善念火种、做身边人的道德光源去,去争当良善社会的“播火者”,我们这个社会就能变得更加温暖和美好。(熊上斐)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