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强化监管让在线教育回归“正道”
发表时间:2020-09-24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北京市教委官网发布消息,绘本学习平台大塘小鱼以打卡返现金、推广返佣金等方式营销,诱导家长购买课程,因无法在规定期限返现,以及未征得同意强制关停账号,引发大量投诉。市教委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约谈相关负责人,责令该机构网站、APP和公众号自行暂停更新14天,立即全面整改……(9月22日 工人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异军突起,各类网课陪伴中国大中小学生度过了“停课不停学”的难忘时光。然而,与在校教育“井喷式”的发展态势相伴相生的,却是投诉量急剧上升,营销套路不断翻新,行业旧疾沉渣泛起。诱导消费、虚假宣传、霸王条款、付款容易退款难等乱象不断,消费者维权难问题愈发凸显。近日,针对在线教育行业存在的种种乱象,多部门展开联合行动,聚焦网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不同环节开展治理。 

  在线教育是互联网时代的新业态,是我国数字产业和教育产业的有机组成部分。相较于传统教育模式,在线教育打破了教育资源配置的瓶颈,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将更多教育资源直接辐射到更广阔的人群,为教育资源的提供者和受助者提供便利的匹配平台,使学习者能够平等享受良好的教育环境,从而有力地提升了教育公益的效率和覆盖面,推动了教育公平的实现。不过,在线教育前景虽好,也需要构筑起严格、高校的在线教育标准体系,使其能够得到科学、规范的运营,从而凸显其自身的独特优势,实现健康发展。 

  此次在线教育行业迎来一波发展热潮,不得不说是沾了线下培训机构暂停营业的“光”,然而在线教育获客成本高、盈利难的行业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因此许多从业者也只是采用电商的运营思维模式,更多考虑的是如何获得用户,而非如何提供优质内容。为了赢取“流量”、获得资本投入,陷入了急功近利的思维误区,也让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陷入泥潭。要知道,教育类产品有其特殊性,如果只是简单地将线下教育模式照搬至线上,那么又何谈创新定制、因材施教、提升学习效率呢?摒弃那些短视而急躁的营销手段,专注于升级教学模式,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用高水准的课程与服务留住受众,才是从根本上改善行业形象、获得长远发展的正道。 

  近日,多家在线教育机构共同签署“自律公约”,对课程设置、师资、广告宣传、退费办法、格式合同等方面进行了约定。主动制定行业标准、积极执行行业自律,无疑是改善行业现状,坚守行业社会责任的必由之路。但在此之外,要需要相关部门持续强化监管,从教学内容到服务质量,都需要进行严格的审查和规范,对于各类霸王条款进行清理并及时给予处罚,确保在线教育平台提供的都是正规、可靠的教学服务。如此方能让家长和学生安心,让在线教育回归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的正确轨道,成为推动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的助力。(舒己)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