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科学严谨方能传递正向价值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近日于中国某地方卫视节目播出的一档名为《极限挑战宝藏行》综艺节目中,节目组设置了参与嘉宾在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采摘雪莲(有观点认为其实为水母雪兔子)的游戏环节,引发舆论批评,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对此,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正在会同日喀则市相关部门对网传情况进一步核实调查。(9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本是以扶贫和环保为公益主题的综艺节目,却因为涉嫌采摘珍稀植物而引发公众关注,不得不说是一次颇具讽刺意味的“乌龙事件”。随着事件持续发酵,社交网络上相关话题热度居高不下,节目组和当事艺人先后发布了致歉声明,并宣传采摘的“雪莲”只是道具,但网友们的质疑之声却并未平息。需要相关管理部门以公正、权威的姿态开展调查,并及时公布调查结论,以回应社会大众的关切。 

  珍稀动植物保护,是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早已被写入相关法律条文之中,历来是国家高度重视、公众极为敏感的区域。此次在节目中出现的所谓“雪莲”实际是和雪莲外形接近的水母雪兔子,主要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青藏高原生存,是一种极端环境下的野生植物。2020版的《国家野生动植物保护名录》(征求意见稿)中,“水母雪兔子”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由于该名录还没有正式生效,节目组和当事艺人事后或许不会受到追究惩罚,但事件的性质仍然十分恶劣。如果“道具说”只是托辞,那节目组和涉事艺人只能用“无知者无畏”来形容;如果确实使用了道具,那么这些没有附带任何说明的镜头也必然会给公众造成负面的示范。 

  如此说来,必须要感谢网友们的仗义执言、及时纠偏,才使得节目组和涉事艺人不谨慎、不负责的行为危害程度降到了最低。特别是不少环保大V、植物学家的宣传科普,让社交网络上的话题讨论有了更多警示意义,使得更多人了解了这些珍惜植物的生长范围、外形特点、辨别方法,对自然环境保护的理念和方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知,这或许是此次事件“不幸中的万幸”了。 

  综艺节目选用明星嘉宾宣传公益的出发点无疑值得肯定,但涉及到环境保护这样有着一定专业门槛的主题,还是应当做好认真详实的事前调查、科学严谨的内容设计,传播真实准确、令人信服的信息和态度。如此,才能让节目有意思更有意义,为普及科学常识、推广环保意识出一份力,实现正向的价值输出。(程序)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