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国庆出游须把安全文明“随身携带”
发表时间:2020-09-27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今年国庆中秋节小长假旅游消费市场有望快速恢复。文化和旅游部23日发布公告,提醒广大游客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924  新华社) 

  金秋时节,又逢国庆长假,加之全国各地景区掀起了门票大降价的优惠政策,很多人都已经有了出外旅游的计划。但由于疫情尚未真正结束,而国庆期间又是出游高峰时期,根据携程旅游的数据显示,预计国庆8天长假旅游人次或达到6亿。因此,人们在外出旅游时务必把安全和文明“随身携带”,这样方能让自己开开心心出游,平平安安回家。 

  安全是出外旅游的第一要素。当前,我国的疫情虽然已经得到了控制,但疫情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人们出外旅游不能心存侥幸心理,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服从旅行社和当地景区的疫情防控的安排,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坚持不聚集、少扎堆;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不扎堆;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保持安全间距。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及时报告,并就近到医疗机构就诊,确保自己和其他游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同时,人们还需提升文明出游意识。旅游作为一种满足游客各种需求的经济活动,是游客生活方式和消费文化的外在呈现,与之相适应的旅游文明也要重视。而旅游文明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近些年,随着人们文明素质的提高,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减少了很多,但旅游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如有的游客在名胜古迹上随意刻画,在旅游景区或者公共场所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意插队等等,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有损游客个人的自身形象,也让文明很“受伤”。旅游无小事,人们出外旅游在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的时候,也要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积极发扬社会公德,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自觉去约束自身的不文明行为。同时,在全国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之际,人们在出外旅游也应身体力行去做到勤俭节约,按需点餐,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文明成为旅途的一道美丽风景。(熊上斐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