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月饼包装勿要“喧宾夺主”
发表时间:2020-09-27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中秋节气氛渐浓。据报道,今年简装款月饼和小份月饼备受青睐。曾几何时,有些厂商为了迎合部分消费者好面子的心理,生产、推销过度包装的“大个子”“大块头”高档月饼,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形成了攀比之风。(9月25日 经济日报) 

  农历八月十五,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将如约而至。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历史积淀。无论是节日本身的寓意,还是赏月拜月这样的节日习俗,都源自于对中秋月的“团圆”特征及其象征意义的凸显,与人间亲人的团圆形成固定的对应关系,给八月十五这个日子赋予了人伦的意义,并在数千年传承与发扬的历史进程中,逐渐沉淀为一种中国人独有的家国情怀。 

  在全国各地众多有关中秋佳节的民俗传统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赏月和吃月饼了。近年来时常能看到网友们将中秋节戏称为“月饼节”,这样的略显粗暴的“概括提取”多少有些调侃意味,但也凸显了月饼这种简单而特别的传统甜品之于中秋节的重要意义。说它简单,是因为它的配料列表平平无奇,制作工艺亦无甚秘密可言;而它的特别,则来自于它被赋予的特殊象征意义,是传承千年的人伦孝悌、血脉亲情,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相思,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福。小小的月饼,本就应当是一种人人都消费得起的“平民食物”;沉沉的分量,是属于你我每一个人的精神凝聚、情感共鸣与文化认同。 

  所以,当我们看到那些“金碧辉煌”、过度包装的“豪华月饼礼盒”,感受到的只有滑稽与荒谬。试图给月饼穿上华丽的外衣,赋予其“奢侈品”的属性,将其异化为变成迎来送往的人情筹码,无疑偏离了月饼、中秋节本身承载的意蕴内涵,走上了浮夸虚伪、奢靡无度的歪路。攀比虚荣之心,给原本真诚质朴的情感套上沉重的枷锁,既增加人们经济负担,又有违环保宗旨,还催化了“舌尖上的浪费”,实在是可悲可叹。好在随着国家大力倡导厉行节约,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全社会的消费意识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为月饼“瘦身”,减少包装浪费,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正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响应。 

  与其用“披金戴银”的方式强行抬高月饼的“身价”,倒不如在诚意与创意上多下功夫,在包装上融入一定的文化内涵,体现独特的构思,传递美好的寓意。今年国内外众多博物馆组团进军月饼界,推出了一系列争奇斗艳的文创月饼。虽然创意来源、主题选择各有不同,但都意味隽永、独具匠心。特别是国家博物馆和敦煌博物馆推出的月饼礼盒,不仅讲究文化元素,还在包装盒上强调重复利用的设计,让消费者能在体验美食的同时感受文化浸润,还契合了倡导节约、避免浪费的主题,一举数得。如此包装才称得上不“喧宾夺主”,契合中秋温情亲切的文化意蕴。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