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勤俭教育,知行合一方能事半功倍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很多人对这首诗耳熟能详,中小学生尤其熟悉。人们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知道要珍惜粮食,但也有少数人浪费粮食。在中小学,依然有学生将没吃完的餐食随手倒进垃圾桶。我们要大力推进勤俭教育,促进知行合一,助力中小学生培养优秀品格。

  加强勤俭教育,要理解必要性、紧迫性。新中国成立70余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余年来,国人的物质生活改善了很多,吃不饱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生活好起来了,少数人却有了铺张浪费的陋习,少数青少年也受到了影响。没吃完的餐食被随手倒入垃圾桶。要知道,餐食是农民朋友辛勤耕耘的成果。没吃完的餐食直接倒掉,会造成不小的浪费。当下,粮食安全得到了很好的保障,但我们依然应有前瞻思维、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注重勤俭节约。 

  加强勤俭教育,助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关于勤俭节约,古人的教诲言犹在耳。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勤俭节约,从小处讲,可以让人们养成优秀的品德。试想,如果一个人养成了铺张浪费的陋习、不加以控制,再大的家业也会败光。注重勤俭节约,实现了细水长流,家庭的发展才有了长久的保障。养成勤俭节约的好品德,中小学生可以更好地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勤俭教育,春风化雨方能润物无声。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家长、教师应当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为中小学生树立起好的榜样。与此同时,我们应当创新教育的方式方法,以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不少学校张贴了珍惜粮食的海报,可以让中小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勤俭节约的理念。当然,宣传的方式多种多样。比方说,动画片生动形象,我们可以制作诙谐、幽默的动画短片,让中小学生在会心一笑中感知勤俭节约,养成勤俭节约的优秀品德。

  加强勤俭教育,知行合一方能事半功倍。知道勤俭节约是一回事,将勤俭节约贯彻到实践中则是另外一回事。如果仅仅知道勤俭节约却不去践行,与完全不知道勤俭节约,实际上是五十步笑百步。我们知晓勤俭节约,更应将勤俭节约的理念贯彻到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一箪食,一瓢饮,三餐饭,都应注重勤俭节约。每个人都注重勤俭节约,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才能得到很好弘扬。事实上,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正是全体国人的共同责任,没有人能够成为例外。

  各地都应加强勤俭教育,注重知行合一,引导中小学生养成勤俭节约好品德,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好风尚!(李兆清)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