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红衣“美小护”紧急救人彰显医者仁心
发表时间:2020-10-2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1016日,一段女子救人的视频在抖音里引发众人关注,网友们纷纷留言为视频里的红衣姑娘点赞。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一幕发生在徐州东站候车大厅,救人的姑娘名叫王茹,是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刚刚离职的护士。(1019日《现代快报》) 

  感谢救人的“美小护”王茹,正因为她挺身而出、紧急救助,男子才能够恢复。如果没有她,男子可能因为心血管疾病导致心肌梗死,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应当为救人的“美小护”点赞、致敬。

  体现助人为乐传统,助力患者恢复。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生活中,很多人慷慨解囊,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不少城市有志愿者,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为需要帮助的人雪中送炭,让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颈动脉搏动消失,胸廓没有起伏,瞳孔散大,这种情况相当危险。王茹让工作人员拨打120,自己迅速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感谢王茹,她在相当程度上拯救了老人的生命。老人的心是温暖的,老人家里人的心是温暖的,社会大众的心是温暖的。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基本要求。原来,很多人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茹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展现急救技能,彰显医者仁心。正常情况下,不具备急救技能的人碰到这种情况,可能会手足无措。“美小护”王茹具有急救技能。医院教会了她急救技能,她形成了肌肉记忆,大脑里有了一套流程,救人成了她的本能。王茹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悬壶济世、治病救人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我们应当感恩医务工作者,是医务工作者在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其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四万多名军队和地方的医务人员驰援疫情重灾区湖北,与当地的医务人员一道,筑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铜墙铁壁。医务人员很好地履行了他们的职责,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彰显了医者仁心。

  弘扬助人为乐精神,呼唤更多人参与。弘扬助人为乐优良传统,需要更多人站出来。当自己出现情况时,人们希望有人帮助自己。当然,帮助别人需要一定的能力,可能是经济上的,可能是其他方面的。就拿这件事来说,则是急救方面的技能。我们或许不用成为医生,但应该具备基本的急救技能。这样,当我们碰到类似的情况时,才不至于慌乱。我们不是每一次都能碰到医务人员。自己掌握了急救技能,就可以给他人的健康提供一定的保障。红衣“美小护”以凡人善举温暖了人们的心灵。弘扬正能量,这样的温暖多多益善。当人们更加友善,温暖人心的事情更多了,社会大家庭会更加温暖,最终将惠及每一个人。

  让我们向红衣“美小护”学习,弘扬助人为乐优良传统,传递爱心接力棒,激荡爱的涟漪,去温暖更多人!(李兆清)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