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乡村振兴需要文化“铸魂”
发表时间:2020-10-2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期,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发挥文化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专题协商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主会场和安徽、湖南、贵州分会场,100余位全国和地方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基层代表,就推动乡村文化在新时代展现出新魅力新风采,不断提升农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等话题建言资政,擘画“美丽乡村”新图景。(10月16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既要关注乡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实现经济的振兴;也要注重乡村文化的培养和延续,实现文化的振兴。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要求,如何让乡土文化回归并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让农耕文化的优秀菁华成为建构农村文明的底色,是摆在我们面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时代课题。 

  在全国和地方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基层代表们看来,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持续改善,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加强新时代农村文化建设,必须走好群众路线,“送文化”也要“种文化”;强化农村思想道德教育,推动移风易俗,“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对于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供不应求、供不适需等问题,还需要找准农民的文化需求,精准配置,差异引导,实现与村民的生产生活相融合。 

  令人沉醉的乡村文化,向来被视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独具特色的乡土风情,是农村地区的灵魂和血脉所在。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农村优秀文化的发展和传承,需要我们因地制宜地确立乡村文化建设的目标及规划,综合分析本地乡村文化的优劣因素、结构特征,预测文化的发展潜力和态势,并在此基础之上突出重点、选准突破口,逐步优化乡村文化结构,端正乡村文化的发展方向。一方面,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宝库,有计划、有组织地建设非遗扶贫工坊,以非遗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强化古村落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文旅融合,帮人们留住乡愁。 

  乡村振兴需要文化“铸魂”。充分发挥和利用本土文化资源,让越来越多的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在稳定社会、凝聚人心、和谐社会方面的作用,才能留住最美的家园,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舒己)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