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小善托举大爱,让美好环环相扣
发表时间:2020-12-3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12月26日晚9点左右,在江苏南京龙蟠路神策门公园门口出现了温暖的一幕。邓先生下班时,发现一棵大树枝横在非机动车道上,为了方便通行,寒风中他托起树枝长达半小时等待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前来救援。(《人民网》2020年12月28日)

  时光的脚步总是匆匆太匆匆,眼看2020年只剩下最后几天,但这一年是那么与众不同,又是那么至深难忘,定格在每个中国人民的心底。我们忘不了,齐心防疫的共克时艰,奋力前行的携手并肩,充满着艰辛,也见证着拼搏。然而,就在我们身边,总是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微善,那些细微的善意就存在于点点滴滴的小事之中,不经意间就模糊了我们的眼睛,温润了我们的心灵。如同上述案例中的邓先生,他本是普普通通的一名市民,路遇一棵横在街头的大树枝,却在这个寒冬做出了极其暖心的举动,愣是在寒风中托举了长达了半小时,手臂一定酸了,一定痛了,但他满心装的是每一个路过的陌生人,把危险抛至九霄云外,把安全留在身边。是啊,这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在在瞬间叩击着我们的心灵,滋养着我们的精神,让我们由衷感受到世间芬芳与万物美好,而“你”“我”“他”都置身其中,无时无刻不被影响着,不被感动着,每个人都以善美的姿态轻盈舞蹈,世界将留下怎样的和谐的感叹,从而为2020定格,共奔2021的缤纷春天。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但与身边的事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时候,不仅需要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而且需要换位思考,多为他人着想,也会感受到别样的温暖。据上述案例中的邓先生回忆,当晚他下班路上骑车路过该路段时,看到一个很大的树枝横在路面上,大约占据了非机动车道的三分之二路面。“我差点就撞上去了,幸亏骑得慢,为了防止树枝撞到别人,就一直在这守着,举起树枝提醒路人。”据了解,邓先生当时是一手托举着树枝,一手掏出手机拨打110报警的。而且,警方迅速联系到了南京市玄武区市政综合管理所,挂在半空中的树枝很快被截断取下,同时还将断开的树杈进行善后处理,保证树木后续生长不受影响。可见,爱的护航不是一个人的专利,而是携手并肩的共同努力,而且我们艰辛爱足以传递爱,善足以带动善,每个人都是一道微光,只要默默地发光发热,不仅照亮的是自己头顶的星空,也能辐射和带动更多的领域,星火燎原的力量正是如此产生,从而形成众心期待的星火效应。 

  托举是个平淡无奇的动作,但小善往往能托举大爱,才能让美好环环相扣。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发现,点滴之爱就在润物无声中改变着这个世界,同时,这个世界也会给我们带来久违的惊喜和幸福,无论是一次托举,还是一个微笑,还是一声问候,还是一份帮助,都会以爱的N次方传递,蔓延成质朴而坚定的爱心力量。(赵娜)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