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24年坚守“约定”让友善更暖心
发表时间:2021-01-04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江西九江修水县有一家理发店,50岁的店主黄水秀每月的16日就要关门一天。而这一天,黄水秀并不是休息,而是比平常更忙碌。从1997年开始,24年来无论风霜雨雪,每个月的16日,黄水秀都要到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免费理发、送上温暖,黄水秀说这是她与一群“”特殊亲人”无须言说的约定。(20201225日中国文明网) 

  每月16号坚持了24年。每月这一天,黄师傅雷打不动,会锁上店门、扛着衣物视频,如约来到了修水县福利中心的特困失能人员照料中心,为这里的失能人员带去从内到外的衣物,又赶到敬老院为早已在这里等候的老人理发。用敬老院老人方林寿的话形容就是:从1997年,每个月16号来的,我们喜欢她,她理的好,每个月16号早上我都等她来,她从老没有间断过。驰而不息的爱,通过她的努力带给了需要帮助的。 

  亚圣孟子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24年前,因为去母亲所在的食堂,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不能出门,她萌生了帮助他们的想法,在理发的过程中,还顺便帮助一些老人完成心愿,顺便给老人们带一些小吃。服务的对象也从当年的一家变成城乡十多家敬老院,让2000多名老人受益。能满足别人的需要,自己感觉到非常的开心。因为每个人都会老,这份由此及彼的善良,是黄师傅助人的初心,她24年坚持做这件事情,一直保持,深深的感动着敬老院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也会我们的社会增加了暖意。 

  爱会延续,更会增长。如今,黄师傅开的小小理发店成了爱的中转站,很多志愿者会定期送一些衣物食品,让她带去敬老院,也有爱心人士每月和她一起去帮助老人洗衣服、晾晒被子,让爱心得到很好延展。聊天,理发,衣服暖身、陪伴暖心,她的爱心行动让这些生活不能自理或社交能力丧失的特困群体有了更多的快乐。从一个人的善举,到许多陌生人的爱心汇聚,让社会的暖意正能量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爱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虽然,现在黄水秀不仅要帮老人理发,还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帮助有需要的人群接收和派送衣物,但是每次看到老人们的笑脸,就让她感受到了坚持的意义。爱生根发芽,爱心传递发散。有的时候,我们确实是需要这样的“星星之火”,想一想,现在有多少人定期都会去做志愿者,正是有了黄水秀这样的坚持和引领,才多了更多人投身献爱心的行列!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应该从日常小善开展。黄水秀24年,坚持照顾这些与她没有血缘关系老人的动力,就是力所能及日行小善,可是小善的涓涓细流汇成了爱的江海。也让更多人明白,爱如众人拾柴火焰高,为我们的社会增加了更多美好动能。(卢晶)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