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治理“舌尖上的浪费”须双管齐下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餐桌上讲排场、比阔气……近年来,餐饮浪费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2日,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为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建章立制。(1222  新华社) 

  当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浪费现象变得越来越严重。许多人到外面就餐,明明点的菜够了,却偏偏还要不断加菜,导致有些菜几乎原封不动却只能倒掉,而一些学校的食堂,不少学生往往把只吃了几口的饭菜倒进泔水桶,尤其是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一些美食类网络主播为了吸引眼球,增加流量,不惜暴饮暴食,这些行为看起来似乎都是很小的事情,但浪费的食物统计起来却是触目惊心。根据《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有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这其中还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中的食物浪费。 

  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粮食浪费既是对辛苦劳作农民的不尊重,更是对国家粮食安全的不负责。要知道,我们国家虽然粮食呈连年丰收的态势,但粮食安全形势并不乐观。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节约粮食的宣传力度,而且也出台了不少的措施去制止浪费粮食行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的说来效果并不是很明显,食物浪费现象在一些地方反而是愈演愈烈。说到底,还是由于对食物浪费行为没有形成约束机制,虽然食物浪费行为会遭到社会舆论的谴责,但从法律层面而言,并不能对其进行处罚,因而难以对造成食物浪费行为形成有效威慑力,导致食物浪费行为成为了社会的一大顽疾。 

  因此,治理“舌尖上的浪费”须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在全社会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呼吁和号召广大公众摒弃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珍惜每一粒粮食,积极参与和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一方面加大处罚力度,健全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将反对食品浪费进行立法,为全社会确立和规范餐饮消费、日常食物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对浪费食物行为不能姑息纵容,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依法依规对浪费食物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全力遏制住舌尖上的浪费 (熊上斐)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