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让文明踏“新”而来
发表时间:2021-01-13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随着新年的到来,“讲文明,树新风”的浩然之气依然激荡昂扬,蔚然成风,在文明社会的构建征程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以贯之,文明的新气象铺天盖地,浩浩荡荡,在文明的感召下,激扬了人民的内驱力,汇集了大众的凝聚力,提高了群体的向心力。文明与文化息息相关,文明是文化的另一表现,文明举止与文化素养相得益彰,相辅相成。“文化兴则民族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明迸发出一种磅礴的力量,感召世人,润物无声。 

  文明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华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无不渗透浸润着文明的烙印,礼仪之邦的名号绝非浪得虚名,在千年之前文明的印记早已镌刻在古中国发展延续的悠悠岁月里。古代有孔融让梨,程门立雪的故事,而时至今日仍然涌现着文明的身影,焕发着文明的力量,诠释着文明的足迹。 

  文明是一粒种子,在时光里慢慢生长。文明的种子在不同阶段早已在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孩童时期萌芽生根,又在书声琅琅、嬉笑玩耍的少年时光不断生长,随之又在风华正茂、书生意气的青年时代迸发升华。“化作粒粒种,献身文明征程”,文明的力量是正道的光,指引我们奔赴前行的路,跨越重重挑战,横渡千难万险,我们风雨无阻,我们披荆斩棘,我们肩扛重任,我们心怀大仪,我们一直在路上,行稳致远,不问归期,与文明相伴,与岁月同舟。 

  其实,文明很大很大,文明也很小很小,如同我们呵护荷叶的露珠那般小心翼翼,如同我们滋润园里的花儿那般勤勤恳恳,需要融入到我们常态化的言行之中。“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细微行动中,都要落实于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之中,不妄弃手中任何一张废纸,也不肯随手抛下垃圾,轻轻地拾起街头巷尾的垃圾,这一刻不是肮脏与不堪,而是圣洁与美丽,这就是文明的真谛。随着时代的发展,文明的内涵更加丰盈,从文明就餐开始,坚持光盘行动,使用公勺公筷,还不妨从文明出行开始,坚持绿色环保,遵守交通规则,红绿灯前等一等,遇见行人让一让,从而等出文明,让出美好。文明春风化雨,潜移默化,文明的力量是青春与活力的彰显。呵护初生的小草,守候绿草如茵的一方草坪,放生一只幼小的生灵,为它开辟大自然的神奇奥秘……这些都是文明的一点一滴,赋予生命无限的期许,也给予人类明媚的未来。 

  让文明踏“新”而来,我们坚信,文明的实践只争朝夕,文明的力量掷地有声,愿我们与文明携手,从此远航,沐浴着春光的和煦,仰望着夏花的灿烂,凝视着秋霜的寂静,触摸着雪花的晶莹,四季更迭,文明的力量亘古不变,生生不息!(王一诺)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