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遵守防疫规则应成为公众道德自觉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据大连市纪委监委消息:1月13日晚,网络传出大连市金普新区一女子进小区拒不配合志愿者登记并给社区卢书记打电话要求放行的视频。对此,市纪委监委立即责成金普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进行核查,并要求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处置。(1月15日中国江苏网)

  从视频在网上流传到相关人员被处理,当地纪委监委对涉事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速度非常快。这体现了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确实,在疫情防控的当下,每个人都应遵守防疫规则,没有人可以成为例外。

  遵守防疫规定应成为每个人的道德自觉。时下,河北、辽宁等地的疫情再度复燃,当地疫情防控神经紧绷。核酸检测人员没日没夜地检测,交警尽心尽职维护交通秩序,社区工作者辛勤奔波,大家都在以自己的努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长城。疫情防控有不少规定,比如进入小区要登记身份信息。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每个人都应认真遵守。遵守防疫规定,应当成为人们的道德自觉。大家都遵守防疫规定,防疫大局才能得到很好维护。

  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模范遵守防疫规定。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首先要关心关注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新型冠状病毒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从思想上认识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性,从行动上模范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宋朝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今天党员领导干部的觉悟应当更高才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模范遵守防疫规定,可以为人民群众树立起好的榜样。

  对于违法违纪行为,相关方面应及时亮剑。前有退休的某公安局副局长,这次又有街道办副主任,不配合疫情防控。视频在网上流传,破坏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损害了当地的形象,损害了党的形象,他们被迅速处理乃是咎由自取。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迅速处理违法违纪行为,彰显纪检监察部门的担当。疫情防控,每个人都应有大局观念,不能因私废公。这几天,不少共产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有的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人民的名义》中陈岩石说,战争年代,扛炸药包是只有党员才有的“特权”。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家应当自觉服从服务于防疫大局。

  疫情防控正当时,遵守防疫规则应成为公众道德自觉。个别人耍官威,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大家都应遵守防疫方面的规定,不能让自己的不当行为给疫情防控添堵!(李兆清)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