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少年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一项关于“国家认同感”的测量中,受访少年儿童得分达到9.78分,其中满分为10分。据详细数据得知,98.0%受访少年儿童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95.4%受访少年儿童希望成为国家栋梁之材,这一比例比青少年群体高出10个百分点。这是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全国少工委微信公众号,对78816-14岁少年儿童进行的“你心目中15年后的中国什么样”的调查。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这样的一份调查结果,无疑是令人无比振奋的,让我们由衷为年少的一代炙热点赞,因为祖国的未来与希望正寄托在少年儿童的身上,他们从小立志向,有梦想,才会助推中华民族的巨轮乘风破浪,稳稳向前。使命艰巨,任重道远,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当代少年儿童是我国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这一群体的国家认同感如何,将直接决定着祖国发展的速度和高度,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走向。 

  理想是根基,决定一个人的成长航向;理想是灯塔,指引一个人的成长历程。是的,理想信念是精神层面的核心,关乎到“为什么奋斗”“怎样去奋斗”“奋斗到什么程度”。一个人的人生是高尚的,还是庸俗的,恰恰取决于这个人的理想信念,心有理想,热爱祖国,目标远大,则是步伐坚定,行动给力,满腔热爱;反之则会碌碌无为,昏庸度日,一无所获。 

  一个少年从小具有坚定的信念,心中才有光芒,眼中才有远方,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前进,汲取知识,学习本领,武装头脑,提升素养,以精诚的开拓精神与坚韧的非凡毅力书写时代的崭新画卷,为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增辉添荣。 

  有人说,这是一个功利的时代,也有人说,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我们不乏否认,身边充斥着物质的诱惑和媚俗的叫嚣,然而我们更清醒地意识到时代的风向标,向着真善美,向着美好与幸福,正是我们的身后有着伟大的祖国,所以才有十足的底气和自信。时代是最好的教科书,尤其是2020年这场不同寻常的疫情,我们更加感受到了中国的气度和胸怀,正是这份大国担当,这是这份众志成城,才书写了全民抗疫的壮丽史诗,才有了共克时艰的显著成果。我们只有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捆绑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让个人价值得到最大发挥,才能与祖国同荣耀,与民族同争辉。 

  少年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因为少年是祖国明天的风景,是祖国瞭望的星空。今日英姿勃发,豪情出征;明日扬帆远航,恢弘灿烂,愿一代少年心怀大志,果敢担当,眼盛星河,心向远方,迎接新挑战,迈向新征程,开辟新蓝图。(赵娜)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