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疫情防控正当时,就地过年也幸福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春节即将来临,但各地突发的零星疫情为春节蒙上了一层阴霾,即将到来的这个春节将会与众不同。一些地区已经发出提醒,春节期间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要离开当地。事实上,就地过年,也可以非常幸福。

  春节就地过年,适应疫情防控形势。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假日春节即将来临。春节是举家团圆的时候。人们大都会回到自己老家,跟家人团聚。正像那首歌中所唱,“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然而,春节也是人员聚集的时候。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人员聚集容易带来人传人风险。尽管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零星发生的疫情提醒我们,病毒传播的风险依然存在。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一定要筑牢防控疫情的堤坝。春节就地过年可以成为人们的选择。

  春节就地过年,避免潜在健康风险。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而今,人们的生活好起来了,对身心健康非常重视,这也造就了养生的火热。重视身心健康,应当时刻把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相信很多人对疫情发生时的场景依然记忆犹新。去年春节,大家响应相关方面的号召,待在家里不外出,就是为了防范可能存在的病毒传播风险。今年春节,尽管疫情防控取得很大成果,但我们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点滴麻痹大意很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病毒可能造成对人的身心伤害,甚至造成人员死亡。如果是前一种情况,会给患者带来不小的痛苦。如果是后一种情况,则可能给患者家属带来无可挽回的心灵创伤。我们重视身心健康,就应当全力排除病毒传播风险。春节,不妨就地过年。

  春节就地过年,也可以非常幸福。春节就地过年,是否就失去了年味呢?不然!互联网时代,人们可以由“面对面”变成“屏对屏”。如今,QQ、微信等网络社交工具可以把相距很远的人联系起来。这些网络社交工具大都有语音聊天、视频聊天功能。人们可以通过它们给家人、亲戚、朋友拜年。“屏对屏”,足不出户就能拜年,这是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也很好地呵护了自己和他人的身心健康,可谓一举两得。就地过年,人们可以好好总结一下过去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就地过年,人们待在家里,可以多读读书,提升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道德文明水平。就地过年,人们可以看看自己平常因为工作忙没来得及看的影视剧。就地过年,人们可以为疫情防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说去做志愿者。方式有很多种,可以让就地过年多姿多彩。 

  疫情零星发生,给人们敲响了防控警钟。人们应当保持高度警惕,尽量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进而更好地保障人们的身心健康!(李兆清)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