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为“敬老”拓展空间
发表时间:2021-10-2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住在这里当然好哦!有人给我端水洗脸洗脚。这里的饭菜也可以,和以前比起来,我现在(身体)还长好了……”1012日,重庆市渝北区两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当说起自己的养老生活,73岁的范毓芳连连点赞。(10月17日重庆文明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养老问题也成为了考验当地政府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的重要方面。养老不仅要养,更要给予各方面方方面面的照顾和保障。例如渝北区两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为当地老人建起了21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机构还有舒适的1800平方米室外活动面积,通过“民建公助”“全托照料+居家”的养老服务模式,不但设置有健康管理区、文化教育区、社工室、休闲娱乐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而且设置了生活照料区、托养护理区,包括长托、半托、喘息养老床位60,让范毓芳这类儿子在外面工作的老人彻底没有养老之忧。 

  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敬老”拓展空间,让老有所乐远远高于老有所养。还是以范毓芳外力她儿子远在广东深圳上班。三年前,由于范毓芳半身瘫痪,加上老伴过世,儿子建议她去深圳养老。然而,在听朋友说家附近就有一个养老服务中心之后,不舍得离开重庆的范毓芳选择了进入该中心就近养老。原本,范毓芳还担心在养老中心不习惯。没想到,养老中心衣食住行,甚至助浴、康复都有专业团队照顾,范毓芳如今很满意自己的养老生活。直夸当地政府为不愿离开家乡的老人养老做了大好事。 

  搭建养老服务基础平台,不仅提升了养老服务普惠化、均等化水平,也进一步强化了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保障能力,为养老服务领域公平竞争环境的营造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近年来,重庆市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在探索推进“机构建中心带站点进家庭”可持续运营模式方面,重庆相继出台《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重庆市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按照“一镇街一中心、一村社一站点”原则,采取公建民营、民建公助等政企联动方式,在街道(乡镇)建设养老服务中心,设置生活照料、托养护理等功能区域,并将此功能向农村养老服务互助点延伸,把专业化、标准化、品质化的养老服务送进家庭。 

  多元参与惠及老人的养老,也是敬老的最好体现。据统计,目前,重庆全市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912个,建成乡镇养老服务中心432个、村级养老服务互助点5670个。在探索开展基本普惠服务方面,规划布局157块社区嵌入式普惠养老用地,链接6家企业利用普惠养老用地建设养老服务机构利用国有闲置资源建成社区嵌入式普惠养老机构376家。有力推进普惠养老城企联动、城乡联动大大惠普了当地老人,也让子女安心上班,真正做到了代替天下儿女尽孝,让养老敬老更要成为常态。(卢晶)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