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破除“网红崇拜”方能跳出“滤镜陷阱”
发表时间:2021-10-22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小红书因“滤镜景点”事件持续发酵被推上风口浪尖。10月17日,针对有网友吐槽小红书博主发布的“滤镜景点”笔记,观看者实地探访后产生较大落差的话题,小红书通过官方公众号向用户道歉,并反思对用户决策提供的多元信息不够充分,承认存在部分用户过度美化笔记的情况,并表示将尝试推出“踩坑榜”等产品。(10月20日 半月谈网) 

  原本“平平无奇”的景色,也能通过精心挑选角度、调整构图,再辅以适当的“滤镜”进行修饰,拍摄出令人心动的“世外桃源”气质。这本身是一件颇为考验摄影师创意与技巧的“技术活”,若是放在贴吧、论坛供大家品鉴评判,或许能收获一些“毒德大学”的惊艳赞叹,不失为一场关于摄影技术经验交流的佳话。 

  然而,却有一些景区商家有意为之,或是亲自操刀上阵虚假包装,或找博主发“照骗”推广,将这样“过度美化”的“艺术作品”当做景区实拍进行夸大宣传、炒作推广,试图以此迅速提升知名度,吸引客流,谋求短期高回报的“一锤子买卖”,那未免就有些弄虚作假、欺骗游客的嫌疑。 

  去年,湖南一景区就被曝出造假拍摄事件,因虚假宣传被罚款12万元,给一度在全国各大城市“遍地开花”的“天空之镜”仿制品们泼了一盆冷水。但在各大旅游软件、社交媒体上,类似的“滤镜景区”仍然前赴后继、层出不穷。常有网友不远千里、兴高采烈地奔赴“网红景点”,看到实景却大呼上当,于是愤怒地上网留言吐槽。当然也有一类网友本就是抱着拍照“打卡”的心态而来,“拍照五分钟,修图两小时”,只为争当“朋友圈摄影大赛”的赢家,面对现实与美照的落差倒也无悲无喜,却是成了“滤镜陷阱”上新的一环。 

  在科技飞速发展,生活节奏加快的当下,“打卡式旅游”或许自有其价值。但有的景区为了迎合这股风潮,放弃了在深度开发、挖掘文化内涵上下功夫,采取跟风模仿的方式人为制造“网红景区”,那就必然会在长远的设计规划上落了下乘,无法吸引人们放慢脚步、细细品味。而用滤镜包装出来的风景自欺欺人,就更是断绝“回头客”的短视之举,不仅有损当地旅游产业的形象,更是对自然和人文资源的极大浪费,与我们在全域旅游时代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目标与愿景背道而驰。 

  究其本质而言,旅游是人为了追求幸福体验的一种活动。人们走出家门进行旅行的意义,也许并不在于打卡了多少景点或地标,而是希望摆脱日常生活环境中的压力和纷扰,追求一种至情至性的生活态度,并在此之中获得愉悦和放松。景区经营者们有必要在这一点上深入思考,破除“网红崇拜”、跳出“滤镜陷阱”,准确把握自身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提供更多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才能撕去身上“庸俗化”“同质化”甚至“地摊化”等尴尬的标签,实现有底气、可持续的“长红”。(程序)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