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让红岩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熠熠生辉
发表时间:2021-10-22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红岩,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机关所在地和重庆谈判期间中共代表团驻地。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地区革命实践中形成的革命精神,有着丰富的内涵。(10月21日《人民日报》) 

  当年,革命前辈展现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当下,我们依然要大力发扬红岩精神,让红岩精神发扬光大。 

  永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这句话出自江竹筠。由于叛徒出卖,她不幸被捕。国民党特务用尽酷刑,妄想从她身上打开缺口,破坏地下党组织。面对严刑拷打,她始终坚贞不屈,表现出了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这是因为她有着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而斗争,为民族解放而奋斗,这是江竹筠的理想信念。今天的我们,应当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 

  永葆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就和平建国问题,与国民党艰难商谈,还广泛接触各方面人士。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遇也有挑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中国还有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他们中不少是社会精英。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应当积极献计献策。吸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可以更好地改进、提升我们的工作,这有利于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永葆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陈然在狱中写下了《我的“自白书”》,“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为革命斗争到底!”面对凶恶的敌人,但凡有半点胆怯,都有可能成为手下败将。革命前辈以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跟凶恶的敌人进行坚决斗争。正是因为有很多这样大义凛然的革命前辈,中国人民站了起来、翻身做了国家的主人,改变了近代以来被奴役的命运。今天的我们,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依然要有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该斗争的,要坚决斗争,不能有半点含糊。 

  永葆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当年,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的是暗无天日的牢狱生涯、穷凶极恶的敌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操守、宁死不屈,“粉身碎骨不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重庆解放的前夜,不少中国共产党人被押赴刑场,他们为革命的胜利奉献了宝贵的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都爱惜自己的生命。为了民族解放而奋斗、而牺牲,他们的生命比泰山还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矢志不渝。 

  七十多年过去了,红岩精神,光芒万丈。让我们大力弘扬红岩精神,将之融入到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及伟大中国梦注入磅礴伟力!(李兆清)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