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让红色基因根植人心
发表时间:2021-10-22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以六盘山红色书院为载体,打造便民、多元、共享的文明实践阵地,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拓宽宣传平台、创新教育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笃定前行,让红色基因根植人心,让文明实践彰显生命力。(2021-10-21 中国文明网)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山,是重要的红色革命根据地。红军长征在宁夏留下了辉煌的篇章,中国革命历史上的诸多重大事件都发生在这里,众多领袖人物在这块土地上留下光辉的足迹。六盘山所代表的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传播红色文化,要做到有形有影有声。红色文化承载着革命先辈的崇高思想、坚定信念、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品质。有形有影有声的红色文化教育,既要让人“看得见”,还要让人“记得住”。所以,传播红色文化,书籍、视频、影视既可以各显身手,又可以互为辅助。5月22日,宁夏机场有限公司积极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出了红色旅游航线,并正式上线了《胜利之红》红色教育宣传片,获得广泛好评。9月2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与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完成的首部4K彩色修复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精彩亮相,引发全场关注,交错的光影上演了一场由新科技、老电影、真感情交织而成的“久别重逢”。六十多年来,这部红色经典一直被无数人喜爱,穿越时空影响了几代中国人,更被改编成电视剧、舞剧,不断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 

  传播红色文化,要有心有志有力。红色革命故事宣讲,一直是最接地气的传播方式。特别是革命先辈的现身说法,生动、感人、有说服力。但他们年事已高,数量稀少,所以需要发动更多的人群参与到红色文化宣传中来。在延安为了传播红色文化,全市累计培养4.7万名“小小讲解员”,还有道德模范、乡贤能人、乡土人才组成“百姓名嘴”120余支党史宣讲队伍,这些庞大的群众队伍自身就沉浸在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中,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分众化、对象化的专题宣讲,把红色文化传导给更多的群众,让红色宣传实现既能“传得开”又能“融得进”,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每一个人都能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和践行者,让红色基因根植人心。(程建权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