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温暖以待乃城市的最美风景
发表时间:2021-10-25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疫情当下,在行色匆匆的街头,总会发生这样的感人一幕幕,有的同志不小心口罩丢了或坏了,身旁的陌生人总会第一时间递上一只口罩,看似是不经意间的“赠人玫瑰”,却能一解燃眉之急,给予人们分外的感动和温暖。 

  这个世界总是由熟悉与陌生组成的,给予陌生人一个善意的微笑,给予陌生人一次及时的帮助,瞬间如同阳光普照这个城市一般,让这个世界洋溢着明媚的阳光。尤其是当前疫情时期,当前防疫形势不容乐观,出门佩戴口罩乃是每个人的标配。然而,难免有些人因为出门着急而忘记,也难免因口罩临时损坏而造成一时的焦急和尴尬,就在这时,相互帮一把,互相提醒一下,是多么弥足珍贵,又是多么温情四溢。可见,陌生人的一次援手,不仅让暂时陷入困境的人们走出了沼泽,更让人们感受到陌生人的善意和关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每个人都成为爱心的代言人,付出爱,奉献美,才能让一座城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更充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能量,从而掀起见贤思齐之风,宣扬崇德向善之气,激励和鼓舞每个市民以力所能及之举,为城市增添丝丝的爱意和阳光的暖意。 

  类似这样的“小温暖”“小确幸”还有很多很多,比如雨天里的“免费共享雨伞”,又如提供便利的“爱心气筒”,又如手工绘制的“公益地图”,这样的“爱心微元素”成为城市文明的点睛之笔,成为城市街头的靓丽风景和暖心画面。着实,在这个社会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是一座孤岛,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每个人都以“液态”的形式在立足在发展,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前进和进步。正是这样的“液态”,便注定我们的内心的是柔软的,是轻灵的,是千姿百态的,是富有生机的。而且,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存在,往往经常置身于陌生的环境之中,那么对待陌生人的态度就是一个人精神品质的体现,就是一个人道德素养的见证。曾几何时,我们也在抱怨人心不古,也在感慨世间冷漠,其实总有温暖与感动在身边围绕,尤其是对待陌生人的言行,成为衡量城市冷暖的重要标尺。究竟是慷慨热情地伸出援手,还是麻木淡然地熟视无睹,这些不同行为的选择,就构建着不同层面的“城市文明之网”,被看见,被关注,被体验,从而提升着一座城的精神指数,加强着人与人之间的良性互动,让每个人都从中感受到“柔软的力量”,成为参与者和践行者,同时也成为传递者和受益者。 

  “嗨,陌生人,您好!”“哦,陌生人,谢谢您!”这不仅是一句轻轻的问候与致谢,更标注着道德的温度和文明的刻度。愿陌生人之间的温暖以待如春风般扑面而来,让世界美好如初雅致隽永。(赵娜)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