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沙洲评论
对标功勋不忘初心,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发表时间:2021-10-25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最近,电视剧《功勋》成功“出圈”。自开播起,该剧热度与口碑齐飞。

  该剧讲述了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之前,人们从媒体上阅读过他们的事迹。这次,人们可以通过电视剧来重温他们的先进事迹。

  大国重器,时代所需。功勋人物,一心报国。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面临着超级大国的核讹诈。自己掌握了核武器,才能挺得直腰杆。以钱学森、邓稼先、于敏等为代表的科研人员,扎根西北荒漠潜心钻研,这才有了震撼世界的原子弹、氢弹、导弹、卫星。于敏,著名核物理学家,被誉为“氢弹之父”,建立了卓越的功勋。毛主席说,“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中国核潜艇研究设计专家、“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了国家利益,一辈子“深潜”钻研核潜艇。国家需要,就是前进的方向。今天,广大青年应当热爱祖国、忠心报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历练、提升自己。

  黎民苍生,生计所系。功勋人物,勤奋钻研。袁隆平,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保障我国乃至全世界的粮食安全建立了卓越功勋。屠呦呦,创制了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因为发现青蒿素这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孙家栋,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拓者之一,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我国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建立了卓越功勋。科学研究无止境,广大科研工作者重任在肩。

  父老乡亲,家国所依。功勋人物,满腔赤诚。李延年,能文能武,在战场上舍生忘死、保家卫国。张富清,革命年代立下赫赫战功,退役后主动选择到偏远山区工作,六十多年深藏功与名。申纪兰,首倡“男女同工同酬”,带领西沟村完成联产承包,竭诚奉献老区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员领导干部应当贯彻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功勋人物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应当向他们学习,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养分,努力提升自己、完善自己,砥砺奋进新征程,建功立业写华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及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李兆清)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