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聚焦
凝心聚力打好文明创建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市委常委、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金港镇党委书记 石锡贤

  2017年,保税区(金港镇)获评全国文明镇。如今,战鼓再擂,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和全国文明镇“二连冠”的冲刺阶段,区镇上下认清形势、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凝心聚力打好文明创建攻坚战。

  内化于心,方能外化于行。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镇创建是一项民心工程,区镇从“心”开始,注重思想引领、宣传引领、主题引领,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更换、新增公益宣传版面2000余个,印制《文明创建倡议书》和《金港文明手册》20万份发放至每家每户,向手机用户发送文明创建提示短信近60万条,在“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文化体育等活动中融入文明主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创建宣传,广泛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创建行动中来,真正把“文明牌”打造成“民心牌”。

  接下来,区镇将实施“衣食住行”21天文明养成计划项目,引导群众以微信打卡的形式持续养成垃圾分类、有序停车等文明习惯。同时,指导各学校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小手拉大手”活动,以一个未成年人带动一个家庭的模式,着力营造“个个知晓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全国文明镇“二连冠”争创工作和“美丽金港”建设行动,需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分工,有的放矢落实各项举措,切实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为此,区镇开出了“‘美丽金港’建设行动任务清单”“重点问题攻坚清单”和“文明创建包干清单”3份责任清单,作为开展集中攻坚的行动指南。其中,“任务清单”分为28类共482条标准,明确了各类点位的具体工作要求和创建标准,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攻坚清单”围绕文明创建标准和群众实际需求,梳理了17个攻坚重点并明确8月底前全部解决到位,力求彻底“医治”多年累积的顽疾痼疾;“包干清单”由委领导包干局室和板块,各局室和办事处主要领导包干村(社区),既有条块分工,又有条线分工,以包干制度来层层压实责任。

  自4月7日区镇第一次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区镇通过实施“一线办公制度”、完善“督查激励制度”、深化“长效管理制度”,着力营造创建氛围,优化人居环境,推进问题整治。

  对文明创建中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一天一曝光、一周一现场、一月一总结、一季一张榜”的工作机制,每天开展“文明眼”创建督查、发布通报并落实整改,每周包干领导到责任区域现场办公并参与周六义务劳动,每月区镇汇总重点难点攻坚任务完成情况,每季度按照创建任务完成情况发布“创建绩效红黑榜”,通过“标本兼治”让文明创建成为区镇常态。

  截至目前,区镇、办事处及各村(社区)集中开展大环境整治行动近400场,累计组织“洁美港城”周末义务劳动近70场,已完成22个行政村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拆除各类违建点位135宗逾6.6万平方米并实现验收销号……铲除了一批历史遗留的“城市疮疤”和群众诉求热点,用“铁的手腕”再次刷新了金港颜值。

  为助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区镇构建了纪检部门专项督查、志愿者每月抽查、群众不文明现象随手拍的督查体系,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和整改回头看,让城市文明引导更加精准有效。

  4月,区镇启动了“ 金港文明眼 ”志愿活动,共招募了30名文明志愿者,按区域划分为4个小组进行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的扫街检查。区镇还把“金港文明眼”活动搬到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征集广大市民的随手拍线索,引导广大市民通过手机、相机拍摄金港范围内出现的不文明现象,及时发现、举报文明创建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目前累计收集并整治各类问题近400条,“金港潮”对落实、整改过程和结果予以全程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