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聚焦
“厕所革命”为美丽港城再添文明风景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行“厕所革命”,越来越多的公厕成为了“颜值高、功能多、设施齐”的街头一景。近日,我市首座AAA+级装配式智慧公厕正式投入使用。

  该公厕位于市区城北路与老宅路交叉口的广场内部,外观采用园林新中式风格设计,花格门窗与优美画框点缀其中,有着别样的恬静味道,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家住君临新城的徐阿姨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广场上都有许多散步、健身的居民,大家一直都在关注着这个公厕的建设进度,“现在终于建完了,我们晚上出来的时候上厕所方便了不少。”

  走进公厕内部,一块电视大屏映入眼帘,上面醒目地显示了厕所内厕位的使用状况。工程施工方副总经理梁刚介绍,这个公厕最大的特点就是智能化,厕所内的所有设备都是通过微电脑进行智慧化控制,温度、湿度、空气内的氨气含量以及水电能耗等动态数据都可以实时在电视屏上显示。“公厕内的人流量、用水量和用电量等数据可以上传到相关部门的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相关部门可以掌握公厕的日常运行状况,及时发现、纠正管理不到位的地方。”

  此外,厕所内部的设计也处处体现了人性化的特点,每个男女厕位间均设置了无障碍设施、通风除臭设备和紧急报警求助系统,一旦市民在卫生间内遇到紧急状况,直接按下触摸式的紧急按钮,就会有管理人员前来救助。如果有人忘记带卫生纸,也不用慌张,厕所内设置了智能化人脸取纸机,只需站在设备前3秒钟,就可以自动领取卫生纸,防止出现无纸可用的窘境。

  针对不同的使用人群,公厕内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和化妆间,哺乳桌椅、女士化妆台、儿童坐便器、折叠式板床等设施设备也一应俱全。根据研究,女性如厕频率大概是男性的1.5倍,如厕时间约为男性的2.3倍,这也导致不少公厕出现一个冷清、一个热闹的状况。城北路公厕设置了4个男性蹲位和8个女性蹲位,有效缓解了女性如厕难的问题。

  市市容管理处业务科科员杜凯告诉记者,城北路公厕占地面积140平方米,按照《苏州市公共卫生间建设与管理规范》等相关要求进行建设管理,通过装配式工艺进行搭建,仅用30天就建设完成,是我市首座AAA+级装配式智慧公厕,建成之后,能够极大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

  “厕所革命”不仅关系着民生,更关乎社会文明和城市形象,是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品质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我市将“厕所革命”列入民生实事工程,接下来将在城区范围内新建16座、改建提升65座公厕,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方便”之事更方便。(何捷 何海洋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