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聚焦
凝聚合力 下好文明创建“一盘棋”
发表时间:2020-06-1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高铁新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塘桥镇党委书记 夏立新

  当前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和高铁新城(塘桥镇)创建全国文明镇“六连冠”的关键时期。高铁新城(塘桥镇)将坚决贯彻执行全市关于文明创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城市新中心定位,将文明创建深度融入高铁新城建设,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担当,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全力打好素质提升、城市管理、环境整治三大攻坚战,确保高分夺取全国文明镇“六连冠”,为我市以第一名的成绩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勇当先锋、再立新功。

  打赢文明创建“攻坚战”,要狠抓意识问题,创建氛围营造必须要“热”。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镇创建是一项民心工程,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在折射文明素养,一举一动,都能推动文明创建。为全方位提高全镇人民对文明创建的认同感、参与度,在加强正面宣传、集中反映文明创建成果和报道先进典型的同时,高铁新城(塘桥镇)还依托微信、宣传栏、公益广告、横幅等形式,对创建过程中行动不力、工作留有死角的单位,对不遵守交通规则、破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定期进行公开曝光,督促整改。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包挂到各村(社区),每周末到一线开展义务劳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塘桥、洁美塘桥的创建行动中。

  文明创建没有“局外人”,高铁新城(塘桥镇)调动全镇62个志愿团队、1万多名志愿者,参与到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等工作中;下发4万多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告知书》,动员全镇109个保留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掀起全民参与的创建热潮。各村(社区)117名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和网格员队伍职能作用,对辖区集贸市场、公共厕所、沿街路面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整治,为文明创建添砖加瓦。

  要狠抓工作落实,责任担当意识必须要“强”。文明创建是一项工作要求高、涉及面广的“大考”,要想考出好的成绩,关键还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督查问责。当前,高铁新城(塘桥镇)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镇“六连冠”领导小组,全镇各条线、各单位、各村居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和荣辱与共的思想,服从统一指挥调度,凡是创建领导小组提出的工作要求、确定的任务事项,必须按照职责分工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各村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扎实做好辖区内的创建工作;各职能部门把好关口,切实履行各自职责,确保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尾巴”。

  为全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高铁新城(塘桥镇)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专班,制定了《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对全镇各单位、村(社区)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和“回头看”。接下来,高铁新城(塘桥镇)将建立每天有曝光、一周必通报、每月一评估、秋后算总账的常态化机制,做到创建工作推进到哪里,督查问责就跟进到哪里。

  要狠抓难点痛点,问题整改必须要“实”。文明创建过程中,提升的不仅仅是文明指数,更是幸福指数,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尤其是基础设施破损、违章建筑管控难等“老大难”问题,不断强化重点区域整治提升;要紧盯垃圾分类、停车管理、户外广告、小区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督,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要坚持城乡一体,紧扣高铁站点周边等重点区域,统筹推进大环境治理。

  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是文明创建的重点、难点,要以教育引导为基础,管理执法为保障,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高铁新城(塘桥镇)利用各种媒介、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与此同时,统筹执法、交警、市容管理等队伍力量,不断提高路面巡视巡查率,通过综合指挥中心统筹协调,加强对不文明行为、违法行为的教育、管理和处罚力度。

  城市是文明的载体,这一轮创建中,高铁新城建设是塘桥最大的特色亮点。对照高铁新城规划体系,高铁新城(塘桥镇)正以“不是精品、就是败笔”的理念,推动城市配套完善、管理升级、服务优化;紧扣新城建设,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地域文化资源,加快鹿苑老街、三丈浦文化长廊改造建设,推动东渡古镇文旅项目落地,精心设计高铁新城景观小品,打造具有塘桥“标识度”的文化品牌,持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整体形象。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