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聚焦
乐余镇:以乡贤文化滋养乡风文明
发表时间:2020-06-1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6月5日上午,乐余镇“印记·乐贤助兴录”乡贤档案评比展示活动暨市档案馆党支部·永利村党委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在永利村举行。活动现场,主办方为“乡贤建档示范户”和“乡贤建档优胜户”进行了颁奖,市档案馆党支部和永利村党委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

  乡贤是提升文明乡风、强化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是带动产业兴旺、带领乡亲致富的先进典型,是实现生态宜居、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群体。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积极引导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特别是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今年,乐余镇创新启动了“印记·乐贤助兴录”乡贤档案建档工作。首批101位乡贤参加了建档活动,形成档案578盒、4319件/卷。这是创新档案服务机制和探索档案推进乡风文明、服务乡村振兴的一次积极尝试。首批101位乡贤中,有“道德模范”类乡贤,他们以敬老孝亲、关爱邻里、维护公道正义、热心参与乡村建设等赢得敬重;有“创业能手”类乡贤,他们或立足家乡,劳动致富,或外出打拼,事业有成,既是乡亲致富的榜样和帮手,又积极反哺家乡建设;有“和谐使者”类乡贤,他们热心化解民间纠纷,维护乡村和谐稳定;有“文明推手”类乡贤,他们遵守法律法规和乡规民约,积极倡导、引导移风易俗,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骨干力量。

  近年来,乐余镇持之以恒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为载体,以乡贤文化为抓手,深入挖掘本地乡贤文化资源,广泛开展乡贤档案评比、乡贤文化研讨、乡贤故事讲演等活动,组织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新乡贤,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家风,用乡贤文化凝聚道德力量,传播主流价值,形成了知贤、颂贤、学贤的社会风尚,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接下来,乐余镇将通过多种形式讲好乡贤故事,弘扬乡贤文化,培树乡贤典型,积极营造“学乡贤、做乡贤”的浓厚氛围。不断壮大乡贤队伍,积极做好“找”的文章,扩大视野,建立动态化乡贤数据信息库;做好“引”的文章,因势利导,吸引更多有情怀、有能力的乡贤支持家乡发展、共建美好家园;做好“育”的文章,因地制宜,培育一批新乡贤。做优乡贤平台,健全交流机制,规范运行机制,建立激励机制,推动各类乡贤组织规范化、长效化,以此给乡村振兴带来新活力,给文明建设带来新风貌。(何海洋)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