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聚焦
助盲项目给视障人士带来“稳稳的幸福”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我市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在家居、出行、文体等方面不断探索尝试,为全市2000多位视障人士提高生活质量,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智能家居 生活更便利

  “小爱同学,打开空调,温度调节到26摄氏度……”6月15日上午,经过志愿者的一番调试,家住经开区(杨舍镇)闸上村3组的视障人士汪威用上了智能家居,可以用语音自由操控家中的空调、电风扇、电饭煲以及微波炉等家电。“我们盲人使用家电的时候有不少困难,比如说,经常会找不到空调遥控器,就算找到了,也常常因为看不到显示器而不知道怎么调节温度。”汪威说,现在,他只要说一句话,家里的电器就能应声打开,非常方便。

  这份便捷得益于市盲协前不久启动的“人工智能点亮新生活”助盲项目。今年,市躬行公益俱乐部出资1.2万元为全市23户具备改造条件的一级、二级视力残疾家庭,试点进行家居智能化改造。目前,市盲协正在积极收集试点家庭的反馈意见,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家居智能化改造受益范围,争取覆盖全部视障人士家庭。

  “听听巴士” 出行无障碍

  6月15日上午,在经开区(杨舍镇)悦盛花苑小区北公交站台,视障人士徐凯准备乘坐13路公交车回家。他打开手机上安装的“听听巴士”App,13路公交车进站时,系统自动开启语音播报,提示“开往客运站的13路公交车已经进站了”。“以前乘公交车要一辆一辆询问线路,很麻烦,有时候几辆车一起来,来不及询问就会错过想乘的车,还要再等好久。”徐凯说,安装“听听巴士”App后,乘公交车方便多了。

  “盲人单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今年,由市残联牵头引进了‘听听巴士’App,这是一款视障人士公交自助出行服务系统。该系统的引进得到了市慈善总会的资金支持,将在全市所有的6路、10路、13路公交车上试点安装。目前,13路公交车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市盲协主席陆亚芳表示,如果试点运行效果良好,他们将把“听听巴士”App安装到全市所有的公交车上。

  定制文体活动 人生更丰富

  6月14日上午,恰逢周日,视障人士郭建峰、郭建东兄弟俩相约来到经开区(杨舍镇)老年服务中心打板铃球。板铃球是一项专门为视障人士设计的对抗性球类运动。它的球桌是特制的,周围有一圈围挡,比赛双方往对方球门击球时,球不会滚出桌子。而球也是特制的,滚动时会发出不同的声音,视障人士可以通过声音判断球的方向和速度。“视障人士能从事的运动很少,在经开区(杨舍镇)的支持下,市残联去年组建了阳光板铃球队。大家经常聚在一起练习,切磋球技,还会出去参加比赛,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郭建东说,去年他参加了泰州市盲人板铃球邀请赛,获得了男子组亚军,这让他很有成就感。

  “除了板铃球运动,我们还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组织了盲人合唱队、爱心视障跑团,定期开展活动,丰富视障人士的业余文化生活。”市残联副理事长姚红梅说,他们还成立了“暖阳推拿服务队”,走进老年公寓、公交公司、便民服务中心等地,提供免费推拿服务。“视障人士可以更好地生活,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所以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回馈社会,也让社会各界了解我们,促进残健共融。”姚红梅说。(姜蓉  李晓鹏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