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聚焦
生肖文化进校园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1年1月5日上午,张家港市第八届生肖文化活动暨“华泰杯”张家港市第七届青少年个性化邮票(附票)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张家港市大新实验学校举行。

  自2014年起,张家港市已连续举办了七届生肖文化活动,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广大青少年们充分发挥想象,大胆创新,用手中的画笔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生肖文化的学习融于一枚枚邮票的方寸之间,以艺术的形式展示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2020年,“华泰杯”张家港市第七届青少年个性化邮票(附票)设计大赛吸引了全市42所学校492位学生参与,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50名。

为特等奖获奖学生戴诗雨颁奖。

为10名一等奖获奖学生颁奖。

  来自大新实验学校的戴诗雨同学设计创作的邮票获得了第七届青少年个性化邮票(附票)设计大赛特等奖,她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新唐书·李密传》中牛角挂书一成语,她说:“设计牛角挂书为主题的邮票,意在勉励我们青少年不仅要有牛坚韧的品质,更要勤奋读书。”

  随着生肖文化的发展和生肖邮票艺术设计的不断升华,相信这群孩子们将带领更多更美的生肖邮票走上更宽广的舞台。 

  为配合张家港各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阅读活动,把集邮文化引入课堂,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利用邮票的方寸空间拓宽学生的思维境界。2016年,少儿阅读邮局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总局成立,随后设立了实验小学支局、梁丰小学支局、世茂小学支局、乐余小学支局四个支局。

 

张家港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和台湾小学生的画信交流。资料图片 

集邮社团海报展。资料图片

  现场,又有两家少儿阅读邮局支局成立并授牌,分别是:大新实验学校支局、大新中心小学支局。接下来,少儿阅读邮局将通过开展特色阅读活动,普及集邮文化、书信文化等知识,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传承传统文化。

  方寸浓缩文化精髓,邮品尽显生肖魅力。现场,由著名画家姚钟华先生创作的《辛丑年》特种邮票同步发行。该邮票1套有2枚,图案名称分别为:奋发图强,牛年大吉,设计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家国”理念,通过动与静、力量与温情的结合,将生肖牛“脚踏实地、敢于拼搏、开拓进取、勤劳奉献”的精神内涵进行了生动诠释与艺术展现。

  6名牛年出生的学生为《辛丑年》特种邮票揭幕

  活动还为中国好人、张家港市优秀志愿者以及牛年出生的劳模代表们赠送新春福袋,感谢他们为港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祝愿他们在新的一年工作顺顺利利,生活和和美美。

  为张家港市优秀代表们送上祝福。

  中国好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王志勇是1973年出生,生肖属牛,他说:“能在本命年来临之际收到新春祝福,让我感到非常幸福,2021年,愿每个人都健康如意、万事顺遂。”

  在集邮展览、获奖作品展览区,历年来的大赛获奖作品以及部分珍贵邮品与广大集邮爱好者“亲密接触”,在浓浓的文化气息中尽情感受过去与未来的神奇魅力,现场还有多才多艺的志愿者提笔挥墨,免费为市民送去新春祝福。

欣赏获奖作品展。

新春送春联、福字。

  传承生肖文化,在方寸大小的邮票上留下深深的烙印,就是让新时代的青少年们通过时间与空间的纵深度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这既是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也丰富了传统年俗。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