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聚焦
我市上榜9个省级传统建筑组群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日前,《江苏建设》公布江苏省级传统建筑组群,我市有9个传统建筑组群上榜。

  我市入选江苏省级传统建筑组群的分别是:凤凰镇恬庄北街北首杨孝子祠传统建筑组群,凤凰镇恬庄北街26号榜眼府传统建筑组群,凤凰镇恬庄北街2号传统建筑组群,凤凰镇恬庄南街12号杨元丰故居传统建筑组群,凤凰镇恬庄北街10~12、14号传统建筑组群,凤凰镇恬庄北街4、6、8号传统建筑组群,凤凰镇恬庄北街1、3、5号传统建筑组群,凤凰镇恬庄北街24号传统建筑组群,凤凰镇恬庄东街8号蒋廷锡传统建筑组群。

  杨孝子祠传统建筑组群为清朝乾隆初期所建,由榜眼府、杨氏南宅和杨氏孝坊组成。自2006年开始,市镇两级政府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复,修复后的三处古建筑占地面积5581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132平方米,为传统明清建筑中的典型代表。

  榜眼府传统建筑组群于清乾隆初期孝子杨岱初建,咸丰年间,杨岱曾孙杨泗孙(1823年—1889年)考中榜眼,授翰林院编修,后退居乡里,因此称为榜眼府。该建筑绵延百年,历经数次修建改建,既有清代前期仿明建筑的风格,也有清代中后期的建筑风格,建筑形制规格很高,是清代典型的官邸建筑。修复后的榜眼府占地1356平方米,共有门厅、轿厅、正厅、内堂楼、内楼厅五进。2013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我省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了《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对传统村落进行立法保护。为落实《办法》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传统建筑组群保护发展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相关单位赴部分历史文化名镇和传统村落,对在建筑风格、结构样式、建造技艺等方面具有历史文化艺术价值且空间相对集聚的3处及以上的传统建筑组成的传统建筑组群开展详细调查,遴选出365组江苏省传统建筑组群。(王会信)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