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首页头条
经开区(杨舍镇):以霹雳手段、绣花精神,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力军
发表时间:2020-06-04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文明,是一座城市不懈的追求。

  2020年,我市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道路上迈出铿锵的步伐。作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线、主阵地、主力军,经开区(杨舍镇)迅速作为、主动担当,召开“一镇两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专题推进会,成立工作专班,先后编制出台《经开区(杨舍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行动方案》《经开区(杨舍镇)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考评办法》等文件,对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辖区领域开展“全面体检”,以霹雳手段、绣花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人居环境、社会治理、城乡文明“三大提升行动”,让城市的品质又向前迈进了一个刻度。

  一场“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创建新高潮,迅速在153平方公里的杨舍大地上兴起奔涌,千年暨阳,古韵今风,焕发出更加洁净美丽、文明有序的动人姿彩……

  精“美”——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形象

  破损的道板砖得到修补和更换,缺损的绿化得到补栽,陈旧的健身步道得到改进优化,不起眼的窨井盖换上了彩绘“新衣”……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杨舍百姓惊喜地发现,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在悄然改变。

市委书记潘国强督查东湖苑小区景观河道黑臭问题。

  可喜的变化源于经开区(杨舍镇)对民生的重视。小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区镇坚持问题导向,以绣花的功夫和较真碰硬的工作作风对小区进行“全身体检”。“前期,我们逐条逐项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行地毯式排摸,共梳理出5大类、56小类、近万个问题,并像巡视巡查整改一样,列出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挂图作战、实行销号管理,并设立‘曝光台’,由纪工委负责巡查督促、失责问责,确保‘一个月治标、两个月治本、三个月形成常态’。”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过程中,区镇所有物业公司得到充分动员,积极投身于问题整改之中。区镇9个办事处、街道也与第三方基础设施专业维修公司积极对接,建立起了快速化解决机制,确保无物业入驻的小区能在最短时间解决问题,切实提升了小区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在多方力量的共同推动下,一件件为民实事快速推进,得到了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文明公厕创建水平不断提升。

  张家港公园的园林式公厕不仅解决了市民的如厕问题,外形也美观大方,与周围景致相映成趣。而这只是经开区(杨舍镇)开展“公厕革命”的一个缩影。城市公厕,一直被视为城市的窗口和城市文明的缩影。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补齐民生短板,经开区(杨舍镇)在前期充分排摸的基础上,决定对152个公厕进行新、改、扩建,打造3A++级公厕6座、3A+级公厕42座、3A级公厕7座。与百姓印象中肮脏污秽的传统公厕不同,新、改、扩建的公厕将增配无障碍设施等智能化服务设施,外形也不再统一“着装”,而是配合周边元素进行外立面设计,并安排专职保洁人员对其进行日常管护。小厕所,大民生,如今,152个公厕的新、改、扩建已被区镇提上日程,在不久的将来,一座座整洁漂亮的公厕将在大街小巷新装亮相,百姓“方便之事”也将更加方便。

智能化垃圾分类。

  在完善基础设施、补齐民生短板的同时,经开区(杨舍镇)还不断加快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进步伐。据了解,去年下半年,区镇各住宅小区已开始逐步推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今年以来,区镇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扩面工作,使得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理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实现全覆盖。“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区镇文明创建的一个亮点。”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建惠民,让文明创建成为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投资2300万元实施湾士岸旧城“靓化工程”;投资3000万元,打造“暨阳客厅”11座,实现“10分钟生活圈”全覆盖;投资2.12亿元,新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7个;结合旧城改造、“三治”、发展夜间经济,对盘龙路600米全线进行改造提升,并赋予文化内涵,打造盘龙路特色文化街区,使其成为张家港的“锦里”“宽窄巷子”……在经开区(杨舍镇)的“精雕细琢”下,区镇环境面貌得到了有效提升,2019年争创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获第一名,2020年第一季度第三方考评通报列苏州大市第一名。

  精“治”——深化联动机制,优化基层治理

  从“问题找上门”到“上门找问题”,今年以来,经开区(杨舍镇)着力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积极性和执法能力,充分调动基层执法队伍的工作激情和热情,形成与不文明现象作斗争的强大动力,切实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了被动处理到主动服务之变。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水平的提升,促进城市运行更加高效有序。然而,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系列现实问题——移动摊贩激活了城市“夜经济”,却会带来噪音与喧闹,也会破坏城市干净的市容市貌;非机动车环保便捷,但有它的地方,常会出现横冲直撞、随意停放、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不文明现象……无论是约束移动摊贩还是管理非机动车,不仅考验着执法人员,也考验着城市的治理智慧。

城警联动,规范店外经营。

  经开区(杨舍镇)是我市网格化治理工作中的积极探索者。今年以来,区镇将网格化优势充分运用到文明创建中,以一个“格子”文明程度的提升来带动整个区镇文明程度的提升。为了确保执法时间外不文明现象不再发生,办事处(街道)积极配合城警工作,网格员每天对各自网格内进行巡查,即查即改,如遇拒不整改的,及时通过工单上报,城警协同联动,快速解决,实时记录,大幅提高了社会治理的效率。

  5月23日,经开区(杨舍镇)正式开始对违停非机动车进行拖移处罚,这也意味着百姓今后驾驶非机动车外出,再也不能任性乱停车了。“早前我们已经通过‘幸福杨舍’微信公众号、报纸及海报等渠道对这一规定进行了广泛宣传。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拖移程序,对巡查时发现的、无法联系到车主的违停车辆进行现场拍照取证和备案登记,并对车辆进行拖移。拖移后,执法人员会留下锥形桶以提醒车主。”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因违停而被拖移车辆的车主,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前往非机动车违停拖移点接受学习教育和处罚。这一创新举措的推出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可,大部分市民都认为这种执法方式能让非机动车驾驶人养成良好的习惯,让市区的停车更有序。

  而这只是经开区(杨舍镇)深化联动机制,优化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区镇不松气、不歇脚,以整治镇容镇貌、规范交通秩序、清理户外广告为重点,彻底打响了社会治理提升攻坚战,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留死角治“脏”,不留余地治“乱”,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城市的宜居度、舒适度均得到大幅提升。

  精“塑”——城乡携手同创,共育文明新风

  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要看“外在美”,更要看“内在美”。驱车驶入金港大道,三面印有文明创建公益广告的高炮广告牌映入眼帘,弘扬正气、倡导文明,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今年以来,经开区(杨舍镇)积极营造城区内的文明氛围,利用社区宣传栏、公交站点等渠道,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文明行为规范等宣传教育,让市民时时、处处都能受到“真、善、美”的熏陶,使得区镇文明氛围日益浓厚。

  除了营造宣传氛围,各部门单位也纷纷行动,将文明创建落细落实——市场监管部门落实《经开区(杨舍镇)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广泛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文明诚信商户”“文明诚信经营示范街”等创评活动;党群工作局联合社会事业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持之以恒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并广泛开展“童”字系列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各办事处、街道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合区镇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组织开展“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倡导“一米线”、公筷公勺、移风易俗等生活新时尚……活动的开展助推文明新风入脑入心,文明之花悄然绽放在区镇每个角落。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来到西湖苑小区参加义务劳动。

在职党员进社区参加义务劳动。

  文明创建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家住锦绣社区的苏州市最美教师志愿者、市白鹿小学教师周霞,一直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环保理念和引导居民身体力行参与创建宜居家园而努力;家住福新苑社区的陈重庆,退休后主动做起了社区义工,成为最早活跃在社区一线的志愿者,奉献余热,老有所为;家住花园浜社区的许金玉是一名公益红娘,她不图回报,带领40多名红娘为单身青年免费提供相亲服务,用真心、诚心帮助他们寻觅幸福,收获美好姻缘……今年以来,区镇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并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推动志愿服务优化升级。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区镇文明创建中一抹亮丽的底色,走进区镇各办事处、街道,总能听人说起一件件暖人心脾的善事,总能看到一顶顶活跃的“小红帽”……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区镇志愿者的默默付出汇聚成了一股磅礴力量,潜移默化地引领着社会新风尚。与此同时,经开区(杨舍镇)还在不断发力,通过开展文明“啄木鸟”活动,动员市民把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支持转化为实际行动,共同改变身边的不文明行为,传递文明的“温度”。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容貌展露新姿,城乡变化可圈可点……幸福杨舍正在实现华丽蝶变,文明杨舍正款款走来。(游优)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