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云”牵手 共战“疫”
发表时间:2020-04-03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张家港的少先队员们,你们马上要开学了,祝你们在新的学期里学业进步”“黄石的少先队员们,你们不会孤单,开学后,我们会将老师教的新知识,及时与你们分享”……这一个多月来,只要有空,张家港、黄石两地结对的少先队员们都会通过网络交流,互相加油鼓励。

  今年2月初,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育才小学和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大新实验学校通过“云”相识,结对成了小伙伴。结对初期,由于彼此不熟悉,两所学校的辅导员策划开展了“红领巾小播报”活动。少先队员们利用网络,每天进行交流。黄石的少先队员带来当地疫情最新情况,张家港的少先队员则给予对方鼓励。一周后,大家慢慢熟络起来。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两地少先队员一起致敬最美逆行者,为白衣天使录制手语操并送上暖心祝福……

  “了解、友谊、信任”,大新实验学校大队辅导员王漱瑜用6个字概括了结对给孩子们带来的收获。通过了解黄石疫情的真实情况,孩子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开学后,两所学校还将开展学习分享、好习惯交流等活动,希望他们可以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王漱瑜说。

  今年2月初,全国都处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之下。张家港团市委联合张家港市教育局、张家港市少工委,发动全市中小学校的少先队组织与湖北黄石中小学校的少先队组织结对,开展了“红领巾送温暖,战‘疫’手拉手”主题活动。通过同绘一幅画、互寄一张卡、同合一个影、互道一份情、同上一节课、同升一面旗的“六个一”线上活动,手牵手、心连心,跨越距离和障碍,冲破疫情的阴霾,用真诚互相鼓励,交流战“疫”方法和感受,并向奋斗在一线的先锋模范致敬,在共同战“疫”中展现新时代少先队员的风采。两地“红领巾”用自己的方式隔空传递正能量,架起了一座座爱的桥梁。

  据了解,两个月来,活动已覆盖张家港市38所中小学校的7万余名少先队员和湖北黄石38所中小学校的4万余名少先队员。两地的少先队员通过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结下了深厚友谊。同时,张家港市少先队组织积极为湖北黄石结对学校捐赠口罩、额温枪等紧缺防护用品以及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截至目前,捐赠物资的价值达19.6万元。

  开学后,张家港市少先队组织将进一步了解湖北黄石结对学校的需求,集中力量围绕心理辅导、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精准对接。“接下来,我们会把活动不断推进,重点关注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关心抗击疫情中需要帮助的困难儿童。”张家港团市委青少年活动部副部长周洁说道。(李晓鹏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