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开学第一课” 学生娃追星战“疫”英雄
发表时间:2020-04-2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我是一名医护人员,更是一名党员,祖国需要我的时候,就应该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投入到‘战斗’中去。”4月16日下午2时,在冶金园(锦丰镇)大南邻里中心党群服务站,我市第一批援湖北医护人员之一的蒋珊动情地讲述了她的心路历程和奋战故事,给来自市合兴小学的10名小学生上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蒋珊家住冶金园(锦丰镇)福利村,是市中医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师。3月17日,连续在武汉奋战了50天后,她和“战友们”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现在,蒋珊这个名字在园镇家喻户晓。现场,蒋珊和孩子们一起观看了她在武汉工作的视频,看到那个她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蒋珊情不自禁红了眼眶。随后,蒋珊和孩子们分享了她的“战‘疫’日记”,字里行间,有奋斗在战“疫”一线的艰辛,也有送患者出院的喜悦,还有收获的感动。全场鸦雀无声,孩子们被“最美逆行者”的勇气、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深深打动。蒋珊的父亲蒋正华也被邀请至现场,作为冶金园(锦丰镇)福利村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疫情发生后,他不仅鼓励女儿勇敢逆行,自己也奋斗在战“疫”一线。

  “面对疫情,医护人员选择逆行,战斗在一线,坚守在一线,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待开学后,我要把蒋珊阿姨的事迹分享给我的小伙伴们。”“我要认真学习,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将来才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站出来。”……互动环节,孩子们纷纷吐露心声,还表演了手语舞《听我说谢谢你》,表达了对战“疫”英雄的崇拜和感激。

  “蒋珊阿姨,你是我们的偶像,也是我们心中的大明星。”在电视新闻里看到医护人员的英雄事迹后,小学生何雪菡特别感动,蒋珊也成了她心中的英雄。得知蒋珊要给学生“上课”,她特意画了一幅白衣天使逆行图,上面写了“蒋珊加油”4个字。“下课”后,她把画送给了自己的偶像。

  “我只是做了一名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希望孩子们科学防疫,努力学习,掌握过硬的本领,长大后,在国家危难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勇担使命责任。”接过礼物,蒋珊动情地说。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摒弃盲目追星,致敬身边英雄,冶金园党政办宣传文明科、市合兴小学联合福利村开展了“向战‘疫’英雄学习”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市合兴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明表示,“每个人心里都有偶像,希望孩子们通过和英雄面对面接触,聆听英雄事迹,将心怀祖国、心怀人民、勇于拼搏、敢于奉献的行业楷模视为自己的偶像。以偶像为榜样,学习本领、锤炼意志,长大做个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融媒记者  周晓艳)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