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与沿河娃相聚“空中课堂”
发表时间:2020-04-2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沿河的小朋友,我们又见面了。今天陆老师和你们一起学习扎染工艺,你们准备好了吗?”4月18日上午9时,在冶金园(锦丰镇)悦来村青少年活动阵地,志愿者老师陆蕾通过手机,与远在贵州省沿河县黑水镇中心完全小学和淇滩镇钟岭小学的12名学生空中连线,给他们上科学实验课。

  “准备好了!”手机屏幕里,孩子们端坐在桌前,兴奋地回答,桌上整齐地摆放着白色手帕、染料、皮筋、木棒、剪刀等材料。老师线上给孩子们讲解扎染工艺,展示扎染工艺品。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取出材料,跟着老师的步骤操作。“我明白了,原来红色加黄色会变成橙色,红色加蓝色会变成紫色……”半小时后,他们惊喜地发现,白色手帕变成了一件颜色鲜艳、图案精美的工艺品。“这块手帕真漂亮,我要把它送给妈妈。”“开学后,我想送给老师。”……孩子们隔着屏幕,展示自己的作品。

  这时,悦来村的工作人员也来到屏幕前欣赏孩子们的作品。“朱阿姨,你看,这是我做的手帕。”看到工作人员朱珊珊,沿河县淇滩镇钟岭小学四年级学生张旭芳举起手帕,兴奋地喊道。“你做得真漂亮。”看着她开心的模样,朱珊珊笑着回应。除了张旭芳,还有田蜜儿、徐珈惠、田森政南……对村里的工作人员来说,这些孩子的脸庞并不陌生。

  2018年,园镇启动了“少年行·坤达筑梦”沿河学子沙洲游学行项目,沿河娃第一次来到张家港这座美丽的小城,以“游学+公益”的形式,参加社区暑期夏令营活动,入住结对爱心家庭,不仅开拓了视野,而且增长了见闻。去年8月13日,作为沙洲游学行项目的第二批孩子,张旭芳、田蜜儿、徐珈惠、田森政南等21个沿河娃来到悦来村,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陪伴下,在张家港度过了难忘的7天。

  为了给沿河学生上好线上科学实验课,悦来村提前购买材料寄往孩子家中。4月15日,邀请陆蕾正式线上教学。“这些沿河的孩子来过我们村,我们也牵挂着他们。现在他们还没有开学,希望通过‘空中课堂’能充实他们的生活,培养他们科学探索和动手实践的能力。”悦来村党总支书记徐萍说。(周晓艳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