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乐余中心幼儿园:让好习惯浸润孩子的每一天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儿童时期养成的习惯对于促进一个人的健康发展和终身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乐余中心幼儿园顺应教育与孩子身心发展的需要,把好习惯养成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抓手和课程建构项目,倡导直接感知的经典内容、实际操作的经验获得、亲身体验的经历积累,通过各种师生项目式“教”“学”法,提高幼儿文明素养,热爱阅读,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塑造幼儿健全人格,为未来人才打下坚实的人生之基。

  天天阅读吧

  “儿时的阅读体验可以为孩子铸造一个一生都可以停靠的心灵港湾。”

  为了引导幼儿快乐阅读、科学阅读,乐余中心幼儿园努力打造书香四溢的阅读环境,营造“孩子乐阅读、教师会阅读、家长爱阅读”氛围,把良好的阅读习惯浸入到每个人心田,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在每个时刻。

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

  幼儿园在各班成立了幼儿自主阅读推广团以及家长助力阅读推广团。日常教学中,老师引导幼儿自主阅读推广团的孩子们爱护图书、小心翻阅、轻声交谈、不争不抢……践行阅读之礼,争当阅读之星,在班级里争做新闻播报员,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文明、科学故事,在区域游戏的大阅读环境下,幼儿通过调查、计划、实践、分享等不同的形式记录自己在活动中的成长与感受,提高思维能力和评价能力,成为了阅读推广的小主人。

  学校家长阅读推广团充分发挥家长的优势力量,组建一批热爱阅读的爸妈志愿者,为孩子们送上精彩的故事;参加童话故事原创比赛、阅读节亲子童话剧表演、“跟着爸妈去阅读”亲子故事微展播,通过创作表演,传颂优秀作品,成为阅读推广的合作者。

  乐幼以“享受自己的成长”为宗旨,由孩子们作为主角带动全家阅读,把“快乐阅读”传递到每一个幼儿家庭。

  人人分类行

  “垃圾分类开头难,养成习惯就自然。”

  现下,垃圾分类在我市进行得如火如荼,蓝、红、绿、灰四道别样的“风景线”随处可见,生活中的垃圾可以分为哪几类?如何投放?这可考不倒乐幼的小朋友,因为幼儿园里正在进行垃圾分类好习惯项目活动。

  乐幼的老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为孩子们定制了有趣的垃圾分类小游戏,充满趣味的小游戏大大提升了幼儿参与垃圾分类项目学习的热情。垃圾分类大转盘,孩子们在充分调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的基础上,设计并自制垃圾分类游戏大转盘,在游戏中不断新增并巩固各种分类技能;垃圾分类小担当,孩子们成为班级内的垃圾分类员,每天离园前对班级内的垃圾分类进行检查、整理及收放;垃圾分类推广员,孩子们当起了家里的“垃圾分类小老师”,带领全家一起来行动,帮助身边的人提高环保意识,从一个孩子辐射整个家庭。

  乐乐练兵岗

  “认识是基础,实践是关键。”

  幼儿园设立乐乐练兵岗,在全园开展“在园礼仪六环节”活动,孩子们主动学习各种礼仪,进行好习惯实践体验,养成文明有礼、独立自主、计划有序、合作坚持的好品行。

我是礼仪小迎宾。

  每个班级设礼仪小迎宾、卫生小督导、生活小贴士、环保小卫士、餐厅小助手、整理小能手6个岗位,每个岗位都有孩子们自己讨论产生的具体职责和详细要求。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班级服务项目:礼仪小迎宾学习仪表,热情接待;卫生小督导注重卫生,互相督促;生活小贴士关注生活,温馨提示;环保小卫士维护环境,设计宣传;餐厅小助手自我管理,劳动服务;整理小能手承担责任,整洁有序。就在这样每天的日积月累中,孩子们的文明意识增强,行为习惯变得更好。

  “好习惯养成教育”还需要家园携手,借助各种资源和力量,才能更加深入有效。让我们不忘教育的“源点”,找准教育的“支点”,抓好教育的“燃点”。(陈璐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