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南丰镇为少数民族孩子插上梦想翅膀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填糯米、放红豆、裹粽叶、扎线……近日,南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欢声笑语不断,20多名孩子欢聚一堂,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围在一起学习包粽子。

  来自南丰小学的土家族女孩谭蓉也是其中之一,她兴奋地说道:“爸爸在网上看到活动信息就给我报名了,能跟大家一起包粽子、过端午,特别开心!

   

  南丰镇在籍人员中,有来自壮族、蒙古族、苗族等22个少数民族260多人。为了让少数民族同胞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起到了重要作用。 

   

  南丰镇宣传文明办主任袁春红介绍,和少数民族共同欢度传统节日,在南丰已经相沿成习,“社会活动因为少数民族群体的参与变得更具多元性,孩子显然是其中的活跃分子。他们锻炼了实践动手能力,也助推了全镇文化包容并进的格局。”

  如何让少数民族孩子在这片土地上快乐成长,同样是历代教育工作者孜孜不倦研究的课题。在镇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卫芳看来,很多工作都要从娃娃抓起,“小手拉大手”在很多领域中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南丰小学,目前就读的少数民族孩子达到了115人,占比3.69%。为帮助孩子解决成长烦恼,学校组织教师、家长和社会相关人士,于2013年10月成立了“小楠志愿服务队”。2015年,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南丰小学永联荷风管弦乐队正式启动。 

  

  来自湖北利川的土家族女孩史奥,2007年随父母来张家港,后就读于南丰小学。作为乐队的中提琴首席,她用实力斩获奖项无数。乐队负责人黄晓玲:“会不断打造、优化更多平台,给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实现梦想的机会,积极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