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爱心暑托班让新市民子女暑期不再“无人管”
发表时间:2020-08-24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小朋友,你们听过《鸡毛信》的故事吗?”“没有!”“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这个故事。”8月18日上午,冶金园(锦丰镇)书院社区内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社区专职网格员的到来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课堂。

  讲台前的屏幕上,播放着红色革命故事《鸡毛信》的幻灯片,伴随着网格员成赛男绘声绘色的讲述,讲台下的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这是书院社区爱心暑托班里的一幕场景。成赛男是书院社区第五网格专职网格员,也是孩子们眼里最擅长讲故事的“大姐姐”。

  为解决暑假期间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让新市民双职工安心上班,从2013年起,书院社区党组织充分链接社会资源和爱心企业,聘请社区“五老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群体,依托“四点半学校”开设了公益爱心暑托班。8年来,爱心暑托班共招收社区青少年240余人次,其中近八成为新市民子女。今年,围绕爱心暑托班的课程和活动,社区网格员们也发挥各自所长。第三网格专职网格员张雷涛是一名退役军人,利用在部队里掌握的军体拳技能,张雷涛定期给孩子们上军体拳课,他的课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爱心暑托班,快乐不简单。虽然今年暑期缩短,但暑托班的活动和课程可不少。书院社区党支部书记翟卫华介绍,爱心暑托班的孩子们除了可以在课堂上学习社会常识、创意美术、益智棋类、航模、书法、剪纸等丰富多彩的课程,还能够走出课堂,参加户外拓展、学习交流等活动。今年暑期,孩子们就在市华夏启创公益服务发展中心社工们的带领下前往苏州参观了红色基地,游览了张家港梦幻海洋王国,还在市水资源科普馆进行了户外素质拓展,前往市红十字会进行了急救培训等,孩子们开阔了眼界,也增长了学识。

  翟卫华表示,书院社区爱心暑托班是托管与教育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期服务,课程内容设置丰富多彩,有针对性地满足孩子成长与发展的特点和需求,引导和帮助孩子们安全、充实、快乐地度过暑假。(张纯  卞学舟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