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传承非遗文化 感受传统技艺
发表时间:2020-08-27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辖区的青少年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8月26日,城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传承非遗文化,感受传统技艺”——青少年学竹编活动,共有50名小朋友参加。

  本次活动邀请童葫芦实践基地的老师授课讲解竹编技艺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和编织手法做简要讲解,并进行手把手教学,用竹篾编一个竹船。小朋友们对于竹编技艺充满好奇,盼望着能早日完成自己的竹船,在学编制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及时求教,孩子们的模仿能力不容小觑,看着老师的一招一式很快就找到了编织的窍门。 

  活动过程中有些孩子说学竹编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秘密,喷过水的竹子就会很好弄。竹编就像围棋,一步错步步错,一旦出错,整个小船就得拆了。虽然编篮子很难,但结果却很让人高兴,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了一个自己亲手编织的竹船,也明白了细心就能把事情做好。  

  通过本期培训活动,培养了青少年探究非遗文化的学习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提升了青少年文化素养,在保护非遗文化的讲解中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