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南丰小学:移风易俗 弘扬节俭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自强的传统美德,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自2015年开始,南丰小学便发动全体师生开展了一系列移风易俗的教育活动。如今,勤俭节约已经成为了南丰小学全体师生共同追求的一种新风尚。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9月7日上午,记者一走进南丰小学,就看到四(2)班的学生们正在集体诵读勤俭节约名言警句的读本。“我读了勤俭节约的名言警句后,知道了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一个小学生,我知道了我应该从节约每一粒粮、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开始。”南丰小学四(2)班的尹心怡同学告诉记者。

  如今,学校利用课余时间,让学生们集体诵读古今中外有关勤俭节约的名言警句,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勤俭节约的观念在每个学生的心中扎根。

  临近中午,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来到食堂就餐,今天这里还有一场简单的集体生日会。按照惯例,学校会给当周过生日的孩子们集体庆生。生日会上虽然没有蛋糕,但一份爱心生日面、一个荷包蛋、一张生日贺卡,既是一份独有的关爱,更体现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一种传承。“这个生日对我来说是与众不同的,虽然没有在家里过,但是和那么多同学老师一起过还是很开心的。”四(1)班的黄欣怡说。

  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自移风易俗系列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南丰小学通过师生家长的承诺签名、垃圾分类、过集体生日、标注节水刻度、勤俭节约名言警句诵读以及节俭小先锋、节俭龙虎榜争夺等系列主题活动的展开,来培养孩子们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而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一起形成勤俭节约的新风尚。(朱鸣扬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