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嫦娥五号”来啦
发表时间:2020-12-2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飞天揽月是中华民族延续千年的梦想,至2004年中国开启的探月工程实现梦想的起点开始,中国人在探月追梦路上,创造了很多的奇迹。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返回地球,在这具有里程碑纪念意义的时刻,张家港市机关幼儿园西园区中一班的老师们带孩子一起回顾了中国这么多年来的探月之旅,在观看视频和图片的时候,孩子们激动异常,感想多多,纷纷用纯真质朴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心中的感悟。有的孩子说:“我长大后也要登上月球,去发现更多奥秘。”有的孩子问:“嫦娥四号经过约38万公里、26天的飞行,才在月球背面着陆,进行探测的,那嫦娥五号呢?它去到的是月球正面吗?”有的孩子问:“嫦娥五号真的把玉兔带回来了吗?”……

  游戏时刻,孩子们依然沉浸在这一话题的喜悦和兴奋之中,他们商量着用雪花片建构起“嫦娥五号”的造型,自发分成了四个小组一起讨论、设计、建构出了上升器、着陆器、返回器、轨道器,建构中,他们不断调整大小、改进结构、美化造型,最后进行了科学组装。当孩子们将建构的“嫦娥五号”放置在清水积木建构的“月球”表面时,大家齐声欢呼。十余年来,亿万双手,托举“嫦娥”,亿万颗心,牵挂“嫦娥”。张家港市机关幼儿园的孩子们也用自己稚拙的作品,表达了对中国航天科学家的敬意。

  嫦娥五号在发射约23天后返回地面,成为嫦娥家族中首个能“回家”的探测器,实现了中国航天探月工程的又一次成功跨越。相信不久的未来,中国人探索宇宙的脚步还将走得更远。(方娅、王英、徐家红)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