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南丰小学:为乡村儿童打开艺术之窗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美育即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南丰小学面向全体学生,提供不同指向与不同层次的“全美”艺术特色课程,提升乡村儿童的艺术素养、审美气质,打开了乡村美育的新视窗。

  近日,苏州市名师发展共同体(艺术组)研修活动走进南丰小学永联校区,学校“永联荷风管弦乐团”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高雅的“音乐会”,娴熟的演奏技巧和动听的旋律赢得大家的赞誉。

  南丰小学永联校区六年级学生陈思妍原本文化课偏科,加入乐团后,通过学习,不仅掌握了小提琴演奏技法,而且文化课成绩也明显提升。陈思妍认为,自己的这些变化与学校开展的艺术教育密不可分,“学了小提琴之后,我对音乐有了一些感悟,激发了我对其它学科的兴趣,文化课学习成绩提高也很快。”陈思妍说。

  据悉,南丰小学是我市率先实现新市民子女公办全吸纳的镇级小学。为提高乡村儿童艺术素养,2015年9月,在永联为民基金会和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的支持下,南丰小学“永联荷风管弦乐团”正式成立。学校通过培训、展演等形式不断提升学生的演奏水平,更让他们登上北京、上海的大舞台,与知名艺术家同台演出。5年来,学校培养出286名乐团“阳光少年”。“艺术教育不仅是教孩子学会艺术技能,更重要的是对学生品质的提升、价值观的引领和艺术审美的浸润。”南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俞亚萍介绍说。

  为让艺术教育浸润每个乡村儿童,南丰小学提出“全美教育”的办学主张,全方位、多载体探索“全美”艺术特色文化课程,开发并实施“百首经典管弦曲、百幅经典名画”的高雅艺术课程。学校“绿洲”少年宫开设管弦乐、合唱、丙烯画、创意刻纸等精品课程,健美操、书法、速写等普及课程,注重全员、全过程的艺术浸润。

  学校还通过个人定制、班级定制、社团项目定制等形式,搭建展示平台,提升乡村儿童的艺术综合素养;依托永联小镇、江南农耕文化园开创工作坊,感受布染、编织艺术等农村乡土文化项目拓展课程;开展教师走进保利大剧院、“保利艺术、移动美术馆进校园”等活动,加强与国内外优秀艺术家、上海音乐学院留学生的交流,为乡村儿童打开艺术之窗。

  如今,南丰小学已形成不同指向与不同层次的“全美”艺术特色课程体系,并多角度、全方位地提供学习平台和展示机会,全面提高乡村儿童艺术素养品位,全面提升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品质,全面丰厚乡村学校全美教育品牌。融媒记者  王 锋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