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全国文明校园”塘市小学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塘市小学及蝉联“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自2017年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以来,塘市小学以归零的心态、务实的作风、创新的思路,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将其作为学校登高的台阶,全面提升教育水平和办学品质。 

  推进文化建设 夯实文明根基 

  一直以来,学校秉承“味道守真”之校训,大力弘扬“圆融”文化,以“圆自我 融天下”为办学精神,践行“微风和暖,水宽鱼大”的教育主张,积极倡导“五湖四海知识汇聚,古往今来文化交融”,充分发挥文化的滋养作用。

  学校将民族传统文化、家乡特色文化、学校历史文化有机融合,不断赋予“一堂七园十一味楼”新的文化内涵。融入“缪氏家训”的实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景略琴社、古泥印社,全新打造的礼仪长廊、尚德讲堂,为传承文化、传播思想和践行文明提供新途径,增添文明校园新亮点。

  学校聚焦立德树人,聚力优质创新,全面落实“红色引领‘333’提升工程”,领导班子求真务实,教师队伍协同发展。“十佳兰馨好教师”评选表彰 、“一封家书,致最美的你”主题分享,以榜样引领教师成长;“美好生长”课程节、班主任节,用实践锤炼业务能力;“名优工作坊、青年成长营”教师发展共同体建设,用行动提升专业素养。

  拓宽育人途径 擦亮文明底色 

  学校积极开发“LOVE同心圆”课程,以“养德性、健体魄、长智识、行至远”为培养目标,将校园环境、主题活动、学生社团等校本课程开发的基本元素与国家课程有机整合,悉心培育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一代新人。 

  学校围绕《基于“圆融”文化的“LOVE同心圆”特色课程建设》这一研究课题,以“讲练结合、协同学习、技术融合”为原则,研制出“享学”课堂评价标准,以学科内拓展、综合研究性学习、跨学科主题统整为研究方向,着力打造“向学”“想学”“享学”的课堂样态。

  学校不断开发“走进家乡”“我们的节日”“同心共筑民族梦”等“我爱我家”主题课程、“成长四仪”“童年四味”“研学四季”为主体的校本课程,以及以“悦读悦美、悦动悦美、悦笑悦美、悦享悦美、悦创悦美”为行动的“吾悦吾美”浸润课程,让其成为学生品格提升、生命成长的原野。

  学校聚合优质资源,倾力打造兰馨少年宫,依托市古琴基地、与市少年宫联办项目,开设传统文化、文学艺术、生活实践、科技创新、体育健康等五大类50多个社团,建景略琴社、古泥印社、快乐篮球等特色社团,使其成为孩子培养特长、发展个性、放飞梦想的沃土。

  厚植道德沃土 构筑文明高地 

  学校以养成教育为抓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教育融入学生“美丽6+1”核心好习惯培养,创设小塘豆红领巾志愿服务团,悉心涵养学生文明素养。同时推进家校共建的融合,致力于“塘爸豆妈成长营”品牌建设,让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

  在加强“美丽6+1”好习惯养成教育的基础上,学校不断升级培养目标,以“美言 雅行 我为文明代言”为主题,与时俱进开展“文明礼仪、光盘节俭、垃圾分类”为内容的实践体验活动,倡导全体师生一起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塘小代言,为文明张家港代言,为文明社会代言。

  学校成立“清廉家风银行.兰馨教育分行”,把其作为“塘爸豆妈成长营”建设新的生长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家教、立家规、育家风、扬家训。学校领衔“方堂益家”杨舍家庭教育服务共同体建设,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辐射张家港及周边地区,全力打造杨舍家庭教育公益服务品牌。

  作为市教育系统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学校改变以往学生、教师、家长志愿服务条线作战的格局,融为一体组建志愿服务小队,创设搭建了“红色大讲堂”“绿色成长营”“橙色助学站”“金色六艺苑”“蓝色平安岗”五彩项目平台,立足校园,辐射校外,服务于师生、家长和社会。、

  春华秋实,岁月不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塘市小学将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围绕“三聚两先一名市”总目标,强内涵、创特色、亮品牌,以坚实的行动不断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以更亮的特色、更大的影响力,走向更为高远的明天。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